日本科研人员钻取出1百万年前冰块

【新唐人】星期二(4月18日)日本科学家在南极3公里以下的冰层中钻探出的一块一亿年的冰块样本在东京露面,科学家说这个冰块有可能揭示出地球气候变化的机关。

据悉这块冰是世界上迄今钻探出的最老的冰块,研究从地下不同深度取出的冰块内的气泡还会帮助预测将来地球气候变化的规律。

展示冰块的房间的温度保持在零下16摄氏度左右,身穿皮大衣的日本国家极地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本山(Hideaki Motoyama)说:这块冰是由久远年代的积雪构成,可以通过研究它,我们可以了解气温、二氧化碳和甲烷在久远年代内的变化,这些信息只能通过研究极冰才能得到。

在南极的科研人员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钻冰任务,他们小心的钻进冰层,取出了这块百万年的冰,然后在1月份由破冰船运回日本。

去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对南极冰的研究报告表明现在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浓度比65万年前高很多。

日本的研究人员将探索更久远的年代,并希望研究可能被封闭在冰块内的有机物的演化过程。

研究人员还说他们相信可以在南极再钻下去20米才会碰到岩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