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人員鑽取出1百万年前冰塊

【新唐人】星期二(4月18日)日本科學家在南极3公里以下的冰層中鑽探出的一塊一億年的冰塊樣本在東京露面,科學家說這個冰塊有可能揭示出地球气候變化的机關。

据悉這塊冰是世界上迄今鑽探出的最老的冰塊,研究從地下不同深度取出的冰塊內的气泡還會幫助預測將來地球气候變化的規律。

展示冰塊的房間的溫度保持在零下16攝氏度左右,身穿皮大衣的日本國家极地研究所的項目負責人本山(Hideaki Motoyama)說:這塊冰是由久遠年代的積雪构成,可以通過研究它,我們可以了解气溫、二氧化碳和甲烷在久遠年代內的變化,這些信息只能通過研究极冰才能得到。

在南极的科研人員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才完成了鑽冰任務,他們小心的鑽進冰層,取出了這塊百万年的冰,然后在1月份由破冰船運回日本。

去年發表在自然雜志的對南极冰的研究報告表明現在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濃度比65万年前高很多。

日本的研究人員將探索更久遠的年代,并希望研究可能被封閉在冰塊內的有机物的演化過程。

研究人員還說他們相信可以在南极再鑽下去20米才會碰到岩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