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访美拒发媒体通行证箝制媒体自由

【新唐人】锦涛此次访美,许多媒体纷纷再申请媒体通行证时遭遇困难,引发各界质疑中共政权将其中国境内箝制新闻媒体的模式移植美国自由社会。

所有被拒绝签发锦涛此次访美媒体通行证的媒体皆未被提供任何说明,而申请的采访记者不仅要出示社会安全号码、护照影本还要求提供性别及种族,从事记者工作20年的西方电台记者Lane表示,这次胡访美行的媒体申请的确诸多限制:”我确实感到胡访美行媒体升请的过多限制,我本身也采访过总统级的新闻事件,但从未遇到像这样的障碍。”Lane强调:”记者的职责就是将所目击到的事件,把真相告知公众,如果出现不合理的限制,公众将无法知道全面的资讯。”

西雅图当地向来关注中国民主进程的华人报纸华声报,即使遵守层层申请程序,也遭中共领事馆一再拖延,最终拒发媒体通行证。

(华声报发行人周昭亮):我希望胡锦涛此次来访我们美国能像他展示我们是一个自由民主法治自由言论的国家而中国是非常欠缺这方面是需要更进一步加强的。

国际大赦〈Amnesty International〉西雅图代表Laura Nuechterlein表示,由于中共领导人来访美国,而使美国间接参与限制媒体自由的行为,这是不能接受的,这种情况也只能发生在来自专制政权的领导人身上:”任何从欧盟国家前来访问的官员一定会有报导不同声音的媒体参与采访,美国政府都允许这些媒体采访,也应以同样的标准对待中共政府。”

台大新闻研究所张锦华教授表示:那么这样一个一言堂方式把媒体当成是一个喉舌媒体、运动媒体把新闻自由完全控制,我想这让我觉得很遗憾,其实我们都了解新闻自由的贡献是维护民众知的权利,也是维护民众基本人权的保障。

新唐人驻西雅图记者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