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4月16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布胡会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下个星期﹐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就要访问美国﹐跟布什总统在白宫会面。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访问两国领导人不会在重大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不会发表共同声明﹐也许会在一些技术问题上达成共识﹐这次会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国最关心的是两国贸易不平衡,反恐以及防止核武器扩散﹐希望中国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伊朗和北朝鲜问题上让步以及跟美国合作﹐也会提及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中国方面呢﹐最关心的是台湾以及避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尽量避免涉及人权和政治改革。中国领导人的外访﹐往往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成果﹐所以这次胡锦涛访美﹐接待规格比实际会谈的内容更重要﹐布什本来安排在老家农场接待﹐表示亲热﹐中方不同意﹐要在白宫﹐铺红地毯﹐鸣放礼炮﹐要国事访问﹐为的是要超过前任在美国的接待规模﹐在政治资本上超过前任﹐因此来访前﹐再次发生在接待规模上中美各表的现象﹐也希望美国发表对台湾更强硬的声明﹐为的也是要超过自己的前任。中共的内斗延续到了海外。这个星期﹐中方2百人的贸易代表团在美国各个主要选区﹐签订了超过1百项进口合同﹐价值1百60多亿美元﹐光是波音飞机就一口气买了80架﹐40多亿美元﹐目地是减少两国贸易逆差﹐平息美国朝野的愤怒。但是﹐相对于2千多亿美元的逆差﹐这点进口合同是杯水车薪。更主要的是﹐美国人买中国产品是市场经济的自然结果﹐是消费者的个人意愿﹐并不是美国政府在购买﹐而这次中国下的订单﹐完全是中国政府的行为﹐支配中国老百姓的钱都不带商量的。真要平衡贸易﹐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财富归还给民间﹐改革社会保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最基本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制度﹐改变教育和医疗系统商业化的局面﹐减少中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这样中国人才敢于花钱﹐同时允许人民币更大的浮动空间﹐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有能力买更多的外国商品。但是中共不会这么做﹐它首要的任务就是维持自己的独裁统治﹐必须维持经济的发展速度﹐一旦中国出口产品没有了价格优势﹐大量的失业人口对中共就会行形成严峻的挑战。胡锦涛要想有一番作为﹐必须在政治改革上迈出一步﹐必须让中国人有更多的自由空间﹐有真正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这是世界文明的发展趋势。当跟民主国家的民选总统会面的时候﹐当看到外面既有大使馆组织的欢迎人群﹐更有自发云集的抗议人士的时候﹐胡锦涛先生﹐你做何感想﹖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胡锦涛访美﹐在白宫跟布什见面会谈﹐会谈会涉及哪些内容﹐会不会有具体的结果﹖中美关系究竟是怎样定位﹖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雪莉的详细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