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4月16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布胡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下個星期﹐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就要訪問美國﹐跟布什總統在白宮會面。外界普遍認為這次訪問兩國領導人不會在重大問題上有突破性進展﹐不會發表共同聲明﹐也許會在一些技術問題上達成共識﹐這次會談的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美國最關心的是兩國貿易不平衡,反恐以及防止核武器擴散﹐希望中國在人民幣匯率,知識產權,伊朗和北朝鮮問題上讓步以及跟美國合作﹐也會提及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中國方面呢﹐最關心的是台灣以及避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儘量避免涉及人權和政治改革。中國領導人的外訪﹐往往是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成果﹐所以這次胡錦濤訪美﹐接待規格比實際會談的內容更重要﹐布什本來安排在老家農場接待﹐表示親熱﹐中方不同意﹐要在白宮﹐鋪紅地毯﹐鳴放禮炮﹐要國事訪問﹐為的是要超過前任在美國的接待規模﹐在政治資本上超過前任﹐因此來訪前﹐再次發生在接待規模上中美各表的現象﹐也希望美國發表對台灣更強硬的聲明﹐為的也是要超過自己的前任。中共的內鬥延續到了海外。這個星期﹐中方2百人的貿易代表團在美國各個主要選區﹐簽訂了超過1百項進口合同﹐價值1百60多億美元﹐光是波音飛機就一口氣買了80架﹐40多億美元﹐目地是減少兩國貿易逆差﹐平息美國朝野的憤怒。但是﹐相對于2千多億美元的逆差﹐這點進口合同是杯水車薪。更主要的是﹐美國人買中國產品是市場經濟的自然結果﹐是消費者的個人意願﹐並不是美國政府在購買﹐而這次中國下的訂單﹐完全是中國政府的行為﹐支配中國老百姓的錢都不帶商量的。真要平衡貿易﹐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財富歸還給民間﹐改革社會保障機製﹐在全國範圍內建立最基本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制度﹐改變教育和醫療系統商業化的局面﹐減少中國老百姓的後顧之憂﹐這樣中國人才敢於花錢﹐同時允許人民幣更大的浮動空間﹐讓更多的中國老百姓有能力買更多的外國商品。但是中共不會這麼做﹐它首要的任務就是維持自己的獨裁統治﹐必須維持經濟的發展速度﹐一旦中國出口產品沒有了價格優勢﹐大量的失業人口對中共就會行形成嚴峻的挑戰。胡錦濤要想有一番作為﹐必須在政治改革上邁出一步﹐必須讓中國人有更多的自由空間﹐有真正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這是世界文明的發展趨勢。當跟民主國家的民選總統會面的時候﹐當看到外面既有大使館組織的歡迎人群﹐更有自發雲集的抗議人士的時候﹐胡錦濤先生﹐你做何感想﹖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胡錦濤訪美﹐在白宮跟布什見面會談﹐會談會涉及哪些內容﹐會不會有具體的結果﹖中美關係究竟是怎樣定位﹖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雪莉的詳細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