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为美印民用核技术协议辩护

【新唐人】星期三(4月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美国与印度加强民用核技术合作的协议。

美国总统布什3月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一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表示,这项协议不仅不会导致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反而有助保障能源的安全以及核不扩散的目标。

赖斯说,印度获得美国的民用核技术后,可以减少对伊朗的能源依赖,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过,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兼资深共和党人卢格表示,有参议员担心印度将因此扩展其核武。

印度并非核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

美国、印度签署的协议将使印度获得美国的民用核技术,印度则必须保证分隔开民用和军事的核计划,并容许某程度上的国际监察。

美国参、众两院必须确认此协议才生效。

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表示,过去制定的核不扩散政策没奏效。她说,布什总统与印度签署的协议反而把印度纳入核不扩散的架构内。

赖斯同时反驳印度将扩展核武的说法,她说:"民用核技术不会导致南亚军备竞赛。"赖斯强调美国和印度加强合作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她提醒参议员不要怀抱冷战时期的敌视和猜疑的态度。

国际原子能机构、英国、法国和俄罗斯已表示欢迎这项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