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3月19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联印治中﹖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上个星期布什总统第一次访问印度﹐跟印度总理辛哈签署了民用原子能合作协议﹐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快速升温。美印两国迅速走到一起﹐第一个原因当然是跟反恐息息相关﹐美国需要在南亚寻找忠实的盟友,第二个原因是﹐虽然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快﹐但是跟美国贸易额比较小﹐两国没有贸易摩擦﹐印度也不是造成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的国家﹐再加上印度实行浮动汇率制﹐印度卢比这几年也迅速昇值。跟中美关系不同的地方是﹐虽然美国也流失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到印度﹐而且流失的都是服务行业和高科技行业的工作机会﹐对美国的影响大于流失到中国低端制造业的工作机会﹐但是这种工作的流失在美国并没有政治化﹐并没有象中国那样在美国朝野引起反对的声浪。跟中国相比﹐印度人均收入更低﹐市场开放程度也低﹐印度至今没有美国的零售商店﹐没有美国的汽车厂和银行。但是这并不影响美国和印度关系的升温。这是为什么呢﹖本开场白认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两国价值取向的认同﹐美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民主国家﹐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同样保障公民自由和民主的权力。虽然有的时候在国家利益上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价值观和政治体制的类似也就给两国关系求同存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反过来看中美关系﹐虽然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在忙于反恐﹐但是毫无疑问的﹐中国被视为潜在的敌人﹐也是最具有挑战能力和可能的敌人﹐美国正在跟中国周边的国家迅速改善关系﹐布什和国防部长先后访问蒙古,布什即将访问越南﹐跟韩国谈判希望通过双边自由贸易,美国和日本本来就是坚强的政治同盟﹐布什刚刚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美军驻扎在阿富汗﹐似乎已经在中国周围形成了包围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裁国家﹐中国跟自由社会和国家的关系纯粹建立在利益之上﹐有利则聚,无利则散﹐这种关系无法长久。要实现国际环境的长久改善﹐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中国必须从自身做起﹐让国人享受真正的自由和与生俱来的权力。在国外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碰到一个憎恨中国的人﹐但是也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个热爱中共的人。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自从什业派清真寺被炸以来﹐伊拉克种族矛盾激化﹐中央政府能力收到质疑﹐民间武装组织坐大﹐内战有可能爆发。但是顶反战的声浪﹐布什总统呼吁美国人给他更多的时间把反恐战打到底。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雪莉的详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