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3月19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聯印治中﹖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上個星期布什總統第一次訪問印度﹐跟印度總理辛哈簽署了民用原子能合作協議﹐美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快速升溫。美印兩國迅速走到一起﹐第一個原因當然是跟反恐息息相關﹐美國需要在南亞尋找忠實的盟友,第二個原因是﹐雖然印度經濟增長速度快﹐但是跟美國貿易額比較小﹐兩國沒有貿易摩擦﹐印度也不是造成美國巨大貿易逆差的國家﹐再加上印度實行浮動匯率制﹐印度盧比這幾年也迅速昇值。跟中美關係不同的地方是﹐雖然美國也流失了大量的工作機會到印度﹐而且流失的都是服務行業和高科技行業的工作機會﹐對美國的影響大於流失到中國低端制造業的工作機會﹐但是這種工作的流失在美國並沒有政治化﹐並沒有象中國那樣在美國朝野引起反對的聲浪。跟中國相比﹐印度人均收入更低﹐市場開放程度也低﹐印度至今沒有美國的零售商店﹐沒有美國的汽車廠和銀行。但是這並不影響美國和印度關係的升溫。這是為什麼呢﹖本開場白認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兩國價值取向的認同﹐美國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民主國家﹐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同樣保障公民自由和民主的權力。雖然有的時候在國家利益上有不同的觀點﹐但是價值觀和政治體制的類似也就給兩國關係求同存異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反過來看中美關係﹐雖然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世界在忙於反恐﹐但是毫無疑問的﹐中國被視為潛在的敵人﹐也是最具有挑戰能力和可能的敵人﹐美國正在跟中國週邊的國家迅速改善關係﹐布什和國防部長先後訪問蒙古,布什即將訪問越南﹐跟韓國談判希望通過雙邊自由貿易,美國和日本本來就是堅強的政治同盟﹐布什剛剛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美軍駐紮在阿富汗﹐似乎已經在中國週圍形成了包圍圈。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獨裁國家﹐中國跟自由社會和國家的關係純粹建立在利益之上﹐有利則聚,無利則散﹐這種關係無法長久。要實現國際環境的長久改善﹐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中國必須從自身做起﹐讓國人享受真正的自由和與生俱來的權力。在國外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碰到一個憎恨中國的人﹐但是也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熱愛中共的人。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自從什業派清真寺被炸以來﹐伊拉克種族矛盾激化﹐中央政府能力收到質疑﹐民間武裝組織坐大﹐內戰有可能爆發。但是頂反戰的聲浪﹐布什總統呼籲美國人給他更多的時間把反恐戰打到底。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雪莉的詳細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