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战争记忆的卢旺达大象

【新唐人】在非洲卢旺达和坦桑尼亚边境的一个村庄,孩子带着食物来喂养一只体型巨大的大象。这只在卢旺达内战中幸存的庞然大物,依然带有战乱时的记忆。

这只38岁的大象马特维尔,在卢旺达的阿卡盖拉国家公园游逛(Akagera National Park),象大多数这里的人类居民一样,这只象是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的幸存者,两个马特维尔的大象伙伴被武装士兵杀死并砍掉了象牙。

1990年的卢旺达内战和1994年的胡图族极端份子屠杀8千名图西族人之前,马特维尔是在阿卡盖拉国家公园一带活动的有50多头大象的象群的头领。

大屠杀中丧失了自己的两个同伴后,它被自己的象群驱逐,在搏斗中它的两只象牙也没有了。当地的村民说在交配季节或其它一些时候马特维尔也会变得危险,当他闻到香蕉发酵制做香蕉啤酒的香味时,他会闯进居民家中搜寻啤酒。

现在村民们拿出食物到村外的一些地点喂大象,使他不至于由于饥饿到村子里吃庄稼,并引导游人带给大象食物。

人们说大象是有记忆的,卢旺达的野生动植物官员说,当马特维尔看到武装的军人就会变的很狂野,也许这触动了它关于战乱的记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