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戰爭記憶的盧旺達大象

【新唐人】在非洲盧旺達和坦桑尼亞邊境的一個村庄,孩子帶著食物來喂養一只体型巨大的大象。這只在盧旺達內戰中幸存的龐然大物,依然帶有戰亂時的記憶。

這只38歲的大象馬特維爾,在盧旺達的阿卡蓋拉國家公園游逛(Akagera National Park),象大多數這里的人類居民一樣,這只象是1994年盧旺達种族大屠殺的幸存者,兩個馬特維爾的大象伙伴被武裝士兵殺死并砍掉了象牙。

1990年的盧旺達內戰和1994年的胡圖族极端份子屠殺8千名圖西族人之前,馬特維爾是在阿卡蓋拉國家公園一帶活動的有50多頭大象的象群的頭領。

大屠殺中喪失了自己的兩個同伴后,它被自己的象群驅逐,在搏斗中它的兩只象牙也沒有了。當地的村民說在交配季節或其它一些時候馬特維爾也會變得危險,當他聞到香蕉發酵制做香蕉啤酒的香味時,他會闖進居民家中搜尋啤酒。

現在村民們拿出食物到村外的一些地點喂大象,使他不至于由于飢餓到村子里吃庄稼,并引導游人帶給大象食物。

人們說大象是有記憶的,盧旺達的野生動植物官員說,當馬特維爾看到武裝的軍人就會變的很狂野,也許這触動了它關于戰亂的記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