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公的财政原则导致穷富悬殊

【新唐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陈志武教授最近进行的一项实证研究表明,中共的计划体制造成了地区间人均GDP的巨大差距。谁离权力中心距离最近,谁能够享受到的财政补贴就越多。

陈志武教授的研究显示,中共民众福利按照身份分配,而不是按照真正需要分配,目前收入最稳定的国家机关干部、国有垄断企业员工所享受的福利是最多的。

比如教育领域方面,2001年,全国小学预算内公用经费,城镇平均是95 元,农村为28元;初中生均预算内的公用经费,城镇平均是146元,农村为45元,城镇是农村的3.24倍。相对于富裕的城镇人口可以依托国家福利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教育,贫穷的农民却必须自己承担孩子的大多数教育费用。

以住房为例:国家干部和大型国有企业员工本来就属于中高收入群体,但是他们享有政府分配之免费房屋又享受供暖、物业、维修等等补贴。城镇中那些低收入群体反而得自己租赁房屋,自己负担取暖的全部费用。

2003年全国第三次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城镇户籍人口中,最低收入组的城市居民仅有12.2%享有社会医疗保险,最高收入组中则有70.3%享有社会医疗保险。城镇居民中有44%的人口是没有任何保险。

这种逆向调节的福利制度其实是一种系统的制造不公平、使富者愈富而穷者愈穷的体制。

新唐人记者 宋华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