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2月5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Do No Evil ﹗Google 蒙羞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东方。上个星期﹐Google 推出了针对中国大陆的搜索服务器﹐google.cn 并且自行过滤关键字﹐如果您打入中共禁止的字眼﹐比如法轮功,地下教会,民主,人权等等﹐搜寻显示的结果几乎都是中国官方网站和媒体的有关讯息﹐这跟google 在海外服务器显示的结果截然不同﹐google 只是在网页底部有一行这样的字眼:“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google 之所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一跃而成为世界最大的网路公司﹐就在于它能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准确而又快速的向用户提供所要寻找的内容﹐对用户有关信息掌握的越多﹐寻找起来更准确更快速﹐而要做到这一点﹐用户和google之间必须有某种程度的信任﹐而google 的口号 Do No Evil﹐也就是不行恶﹐正是这种信任的基础﹐google 能有今天﹐也是这种信任的结果。令人失望的是﹐在中共面前﹐google 放弃了原则。和社会各界人士一样﹐我们开场白强烈谴责google 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但是我们更要强调的是﹐冤有头,债有主﹐那背后逼迫google 就范的中共才是邪恶的。去年8月﹐美国司法部要求google 提交一个星期之内1百万个网站的搜索记录﹐google 奋起反击﹐目的是为了维护个人隐私的底线﹐其实也是维护自己的金字招牌﹐前两个星期消息被媒体报导后﹐受到网路用户的肯定。与此同时﹐google 却屈服于中共的压力﹐在不行恶的原则上让步。Google 的两面做法说明了什么呢﹖难道美国的市场不比中国的大吗?显然不是﹐那是因为美国政府更讲道理﹐中共蛮不讲理﹐美国社会有相对完善的法制﹐企业不会因为跟执政当局有不同意见而遭到报复﹐一个和谐的社会并不是一个没有矛盾的社会﹐而是矛盾可以用和平,理性,法律的手段解决的社会。中国称得上是和谐社会吗?再进一步说﹐难道google 就不想在中国跟自由社会一样﹐为用户提供咨询自由吗﹐在中国也同样奉行不行恶的宗旨吗﹐它一定想﹐可是中共就是不让。经商就是为了赚钱﹐这是人类生活方式之一﹐无可厚非﹐人有良知善念﹐人性也有弱点﹐而利用人性弱点去逼迫人出卖善念良知的不邪恶吗﹐逼迫人出卖灵魂的不是撒旦又是谁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