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2月5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Do No Evil ﹗Google 蒙羞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上個星期﹐Google 推出了針對中國大陸的搜索服務器﹐google.cn 並且自行過濾關鍵字﹐如果您打入中共禁止的字眼﹐比如法輪功,地下教會,民主,人權等等﹐搜尋顯示的結果幾乎都是中國官方網站和媒體的有關訊息﹐這跟google 在海外服務器顯示的結果截然不同﹐google 只是在網頁底部有一行這樣的字眼:“据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google 之所以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從無到有﹐一躍而成為世界最大的網路公司﹐就在於它能在浩如煙海的信息中準確而又快速的向用戶提供所要尋找的內容﹐對用戶有關信息掌握的越多﹐尋找起來更準確更快速﹐而要做到這一點﹐用戶和google之間必須有某種程度的信任﹐而google 的口號 Do No Evil﹐也就是不行惡﹐正是這種信任的基礎﹐google 能有今天﹐也是這種信任的結果。令人失望的是﹐在中共面前﹐google 放棄了原則。和社會各界人士一樣﹐我們開場白強烈譴責google 這種見利忘義的行為﹐但是我們更要強調的是﹐冤有頭,債有主﹐那背後逼迫google 就範的中共才是邪惡的。去年8月﹐美國司法部要求google 提交一個星期之內1百萬個網站的搜索記錄﹐google 奮起反擊﹐目的是為了維護個人隱私的底線﹐其實也是維護自己的金字招牌﹐前兩個星期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受到網路用戶的肯定。與此同時﹐google 卻屈服于中共的壓力﹐在不行惡的原則上讓步。Google 的兩面做法說明了什麼呢﹖難道美國的市場不比中國的大嗎?顯然不是﹐那是因為美國政府更講道理﹐中共蠻不講理﹐美國社會有相對完善的法制﹐企業不會因為跟執政當局有不同意見而遭到報復﹐一個和諧的社會並不是一個沒有矛盾的社會﹐而是矛盾可以用和平,理性,法律的手段解決的社會。中國稱得上是和諧社會嗎?再進一步說﹐難道google 就不想在中國跟自由社會一樣﹐為用戶提供咨詢自由嗎﹐在中國也同樣奉行不行惡的宗旨嗎﹐它一定想﹐可是中共就是不讓。經商就是為了賺錢﹐這是人類生活方式之一﹐無可厚非﹐人有良知善念﹐人性也有弱點﹐而利用人性弱點去逼迫人出賣善念良知的不邪惡嗎﹐逼迫人出賣靈魂的不是撒旦又是誰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