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1月29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过年的传说

观众朋友们新年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东方﹐感谢您跟我们一起度过大年初一的夜晚。说起中国传统的新年﹐还有这么一段故事﹐中国古时侯有一种怪兽,叫年﹐它头上长角、非常凶猛﹐这个年兽长年居住在海底﹐每到除夕的时候就爬上岸来吞食牲畜和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兽的伤害。有一年的除夕﹐有一年的除夕﹐乡亲们照例收拾东西逃往深山﹐路上碰到一位老和尚化缘﹐并要借宿一宿﹐说是能驱赶年兽﹐除了一位老婆婆以外﹐乡亲们都不相信这位和尚。除夕晚﹐年兽出现﹐突然碰到迎面而出的老和尚﹐并随爆竹,火光的声响﹐年兽浑身颤栗﹐因为它最怕红色,火光和声响﹐年兽被老和尚制服了﹐从此天下太平﹐不再为年兽所苦﹐也流传下来的过年要贴对联,灯火和方爆竹的习俗。中国的历史渊源流长﹐有许多类似这样的传说和神话﹐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上下5千年的历史﹐不管其中更换了多少个朝代﹐中国的文化一直薪火相传,绵绵不断﹐中华民族有极其坚韧的文化承传能力﹐其它国家的人不一定知道中国的历朝历代﹐但是都知道中国有古老的文化。顺应中华文化的往往长治九安﹐盛唐流传了8百年,而逆中华文化的必然短命﹐焚书坑儒的秦始皇不过两代人﹐征服欧亚大陆的元朝不超过1百年。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浩劫﹐也必然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祝大家新年快乐。

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个多事之地﹐今年要进行国会中期选举﹐又是多事之秋﹐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批评布什总统授权监听恐怖分子国际电话是越权行为﹐要听证﹐甚至要弹劾﹐但是白宫却正在把这个热点话题用来提升自己的形象﹐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许佳盈的详细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