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1月29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過年的傳說

觀眾朋友們新年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感謝您跟我們一起度過大年初一的夜晚。說起中國傳統的新年﹐還有這麼一段故事﹐中國古時侯有一种怪獸,叫年﹐它頭上長角、非常凶猛﹐這個年獸長年居住在海底﹐每到除夕的時候就爬上岸來吞食牲畜和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獸的傷害。有一年的除夕﹐有一年的除夕﹐鄉親們照例收拾東西逃往深山﹐路上碰到一位老和尚化緣﹐並要借宿一宿﹐說是能驅趕年獸﹐除了一位老婆婆以外﹐鄉親們都不相信這位和尚。除夕晚﹐年獸出現﹐突然碰到迎面而出的老和尚﹐並隨爆竹,火光的聲響﹐年獸渾身顫栗﹐因為它最怕紅色,火光和聲響﹐年獸被老和尚制服了﹐從此天下太平﹐不再為年獸所苦﹐也流傳下來的過年要貼對聯,燈火和方爆竹的習俗。中國的歷史淵源流長﹐有許多類似這樣的傳說和神話﹐構成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中華民族上下5千年的歷史﹐不管其中更換了多少個朝代﹐中國的文化一直薪火相傳,綿綿不斷﹐中華民族有極其堅韌的文化承傳能力﹐其它國家的人不一定知道中國的歷朝歷代﹐但是都知道中國有古老的文化。順應中華文化的往往長治九安﹐盛唐流傳了8百年,而逆中華文化的必然短命﹐焚書坑儒的秦始皇不過兩代人﹐征服歐亞大陸的元朝不超過1百年。中華民族走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浩劫﹐也必然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祝大家新年快樂。

美國首都華盛頓是個多事之地﹐今年要進行國會中期選舉﹐又是多事之秋﹐民主黨議員和部份共和黨議員批評布什總統授權監聽恐怖分子國際電話是越權行為﹐要聽證﹐甚至要彈劾﹐但是白宮卻正在把這個熱點話題用來提昇自己的形象﹐下面請看本臺記者許佳盈的詳細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