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六百二十六期】冰点出京"古狗"入门

【新唐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今天是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在狗年里首次跟您见面,林云在此代表节目组的全体同仁给您拜年,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今年的岁末,中国发生两件引人关注的事情:一件事是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古狗》,在中国推出配合中共当局的中国版《古狗》;另一件事是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终于被勒令停刊。这两件看似独立的事情,其实是有着内部的连系的。我们今天邀请我们两位特约评论员韦实先生和李天笑博士,就这两件事情跟大家探讨一下其前因后果。

林云:二位好!

李天笑、韦实:主持人好!

林云:二位新年好!

李天笑、韦实:新年好!观众朋友新年好!

林云:这次《古狗》的行动,不仅在中国社会,也在西方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它在这次接受中共的要求,推出自我审查版的中国版的《古狗》以前,刚刚两个星期的时候,它刚刚拒绝了美国政府,它要求《古狗》提供公开儿童色情信息查寻的数据。做为一间公司来讲,这样两种态度对两个政府好像有一些矛盾,为什么会这样子?

李天笑:这个事情我觉得并不存在着矛盾,因为《古狗》是目前搜索引擎的龙头老大,世界上有近30%的市场都是由它占着的,30%的人搜索都是找《古狗》的,因此在美国和世界范围甚至在中国除了《百度》之外,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这么一个所谓高品牌的搜索引擎。

那么这次它自己送出来一个引擎要把它拿到中国去,据说有上千个甚至几千个这样的词汇会受到屏蔽,特别是比较敏感的词汇像民主、自由,甚至我今天查了一下连欧洲委员会都有不同的版本,在世界版和中国版都有不同的情况出现。

特别对更敏感的词汇比方像法轮功、《九评》,甚至它认为具有特别威胁的比方说共产极权、邪恶共产党这些都遭到了屏蔽。这样来说,它使中国的老百姓只能看到《古狗》想让他看到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在中国来说,它起到的作用就是跟中宣部目前通过其它的网络或者它的媒体手段,达到的屏蔽效果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在美国来说,有的人认为,在美国它不是维护了这些上网查色情网站的这些人的隐私权吗?

实际上这件事情在美国上也是有争议性的。因为保障人权它指的是保障所有人的基本人权,比方说对儿童的人权,美国人是非常重视的,为什么《古狗》在这一点上敢跟法庭进行对抗?它为什么不去考虑儿童的人权?它只考虑要查色情网这些人的人权。所以这也是一个涉及到道德很重要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古狗》在这方面起到自损形象,或者说最近有一部电影叫“断背山”,它把自己的脊梁给断了。

林云:为什么这么说?

李天笑:因为《古狗》它有一个著名的原则,是什么原则呢?不与邪恶为伍。在它的章程核心部分,英文叫做:“DON’T BE EVIL”,实际上就是说拒绝邪恶。但是这件事达到的效果却是与邪恶为伍了,就是帮助了中共。

用它自己龙头老大的名望,用它巨大的搜索能力,和它特有的技术手段,以及在全世界范围的巨大市场造成了这么一种庞大的影响力,使得中共通过这个来屏蔽对中国人民信息的搜索,使得新闻封锁得到了加强。这一点上来说甚至做到了中共方面所想还做不到的事情,我觉得以这一点来定它是一个伪君子可能是毫不为过的。

林云:韦实有什么补充?

韦实:它这里边就是说为什么对两个政府的反应不一样。对于美国的话,美国司法部的要求,你把搜索儿童色情人的讯息,包括这些网站讯息提供出来。那么《古狗》的作法就是说因为它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是美国人,它在这种情况下,它这么做是要打出一张比如说是保护个人隐私的这么一张牌,它要保护美国这些用户,也是吸引更多的人用《古狗》。

这件事情如果说《古狗》把信息提供出来,可能有些人觉得虽然我没有干不好的事情,我也不希望政府看到我的信息,而且美国政府是要以法来办这个事情,它不能用行政手段强令你把这个公司给封掉,不能像对《冰点》那么个作法,所以在美国做这件事情是没有任何风险的,而且相当于是容易它赚钱。

而在中国,像微软、雅虎已经自律了,包括中国国内的《百度》已经在挤占中国的市场。《古狗》虽然没在中国营利,但它要进去卡位,在这种情况下,它综合各种因素和看法,就给自己弄了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说:如果我被封了,我什么信息都提供不了;那么不如我自律,我给你提供一些信息。

实际上它要抢占中国未来成长市场的份额,因为它认为中国现在二、三十岁的网民,再过十年可能有购买力,有信用卡付帐的这种情况下它要去挤占中国市场。所以自然而然从利益的角度就符合了中共政权的要求,而对美国政府它也是本着利益的角度去拒绝那种要求。它对这种风险带来的东西已经权衡了很长时间。

林云:刚才二位谈到《古狗》不仅是拒绝了美国政府,同时又去迎合中国政府,它这些做法主要是从商业角度来考虑。做为一个企业或公司来讲,好像也无可厚非。但是最近,美国对《古狗》这事马上要进行国会的一个听证是吧?

李天笑:对,2月16日美国国会要请《古狗》、《雅虎》、《思科》等等,这些对中国网络和电脑界有相当影响力的公司,全部到国会去听证,彻底了解这些网络公司在中国是怎么操作的?它是否受到了中共政权的影响,到底是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在这期间,这个事件为什么会引起听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公司进军中国过程当中,都不曾向中共政权屈服,用商业利益来出卖自己原来公司的原则,甚至在国际上公认的一些网络界的原则,使原来能够公享的这些资源就得不到它原来所应该得到的权益。

林云:这次《古狗》的事件引起西方社会广泛的关注,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李天笑:也是这个原因。比方这次很多大的媒体包括《纽约时报》、《BBC》、《CNN》、《FOX》等等,都进行了报导,对《古狗》这件事情在不同程度上进行批评。我在办公室的时候,看到我美国公司的同事把收音机都打开,对这个事情非常的关注。

因为《古狗》在美国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几乎大家在找任何东西时都会首先上《古狗》,因此它对中共在商业利益上的交易或背后政治的内幕等等,都是引起很大的关注。

林云: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做为一个大公司来讲,从商业利益角度来考虑,去迎合一些像这种极权的政府,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好像也就摆在很多人、很多公司的面前。应该怎么来看呢?你们二位怎么来看这个问题?

韦实:做为商业的看法而言,像比尔盖兹就站出来说,他认为《古狗》这么做是对的。

林云:换他,他也会这么做?

韦实:他早就这么做。这间公司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就是一开始,江泽民的儿子,在这个传记里都有你可以看,他去视察网络建设,有人就很讨好在《古狗》里面打江泽民这三个字。结果当时《古狗》是按科学的算法,按网站的排名度、它的影响力,出来的都是江泽民真实的情况。金盾工程其实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它用思科公司的路邮器技术去封网。

在之前你看雅虎和微软早就已经自律了,把中共政权不想被看的资讯,早在《古狗》之前把这个名单拿掉了。包括《纽约时报》记者的案子,包括其它有些案子,有些是包括对雅虎邮件系统进行监控。

就等于说这些公司是拿着中国人民的钱,因为这个钱是从中共政权拿来的,它去妨碍中国人民的知情权。所以说为什么西方对这个事情有这么大的看法,就是说做为全球第一位的搜索引擎公司,在全球这么多国家里,被一个国家机构打压,而且是要剥夺另一国人民的知情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从一个正常的道义法律上和商人的利益面前就有两种冲突,商人当然可以讲说我这么做是为了人得到更大的权益。但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它这里面就已经像在舆论封锁的情况下,比如说外面有一个山谷,你现在有望远镜可能只能看很小的一部分,现在你如果想用这个望远镜的话,我还要在你前面加一个过滤镜,加一个罩子,只让你看到我想要让你看到那一块里面的一些细节。

林云:但是它会觉得这样我总好过你什么也看不到呀!你毕竟还看到了一些东西。

李天笑:这里边就有一个问题了,当《古狗》这么说的时候,它说看到一点总比看不到的要好。这里边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当我现在给你吃营养东西,说这样东西非常好吃,同时它有毒,比方一种鱼,那么如果你把这个信息不全的话,那这个人就受到了一定的蒙骗或者误导,就是他吃了东西很好吃,吃了中毒死了呢!

特别是在非常关键问题上,比方说对于共产党性质的问题、六四屠杀真相的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讲,都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人的利益,甚至性命的问题,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和前途重大的问题上,很多重要的信息被屏蔽掉,对中国人来说,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比方说,很多的人上网以后他们知道的话会感觉受到欺骗,换句话说就是《古狗》的声望就大大的挫落了。

很多抱有良心、有良知的知识界、学生、研究人员或一般了解信息的人,他会觉得自己非常受到挫伤,他的自尊心也会受到挫伤。当他知道《古狗》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这么有名望的美国公司,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来愚弄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在共产党的压力下这么做,很可能信心就丧失了,对美国的商业从长远的利益来说,它也不是一个什么好的现象。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比方说,当我去查一个字,如果发现查的结果跟《百度》没有多大的区别,或者是跟中国的搜索引擎没有多大的区别,那我为什么要用你《古狗》呢?我用《百度》就得了吧!而且《百度》在中国人来说,共产党对它的限制更宽一点,《古狗》还可能更多一点。所以这个从长远来讲,对它商业利益也不是什么好的兆头。

林云:观众朋友,如果您对《冰点》或《古狗》的话题感兴趣,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