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1月15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三权分立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东方。这个星期﹐美国参议院举行阿里多是否胜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听证程序﹐左右两派﹐共和民主两党为了大法官席位争的不可开交﹐大法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通过﹐大法官是终身制,总统,议会,法院组成了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显着特征﹐三权分立。三权分立﹐顾名思义﹐就是美国政治权力有三个方面﹐互相牵制﹐确保国家首脑的权力能够得到有效的监督和遏制。所谓三权﹐就是行政,立法和司法﹐美国总统是最高的行政首脑﹐三军统帅;议会是立法机构;最高法院有最高的对宪法的解释权。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互不同属但是却能够互相牵制﹐总统和议员的产生都是民主选举﹐内阁成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通过﹐任期和总统相同﹐联邦法官也是总统提名﹐参议员通过﹐但是法官是终身制﹐法官一旦就任﹐总统无法废黜﹐除非议会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罢免法官。美国议会分参众两院﹐众议员5百多人﹐以人口和地域划分﹐大概每个众议员代表60万选民﹐参议员1百名﹐每个州不管人口稠密还是人丁稀少﹐都是2名参议员﹐这样一来﹐美国的议会既能代表选民的利益﹐也能代表地方的利益﹐总统选举也是如此﹐既考虑到人口的因素﹐也考虑到地方的因素。我们开场白做过这样的阐述﹐现代民主政治并不见得是人类最好的统治和管理方式﹐拿家庭来举例﹐一个和谐的家庭应该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和睦﹐家庭成员之间不需要三权分立﹐不需要权力的制约﹐大家都能为对方ぴ想﹐为整个家庭着想﹐用伦理和亲情维系国家也是个大家庭﹐但是由于人心和道德的不古﹐统治阶层已经没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普通人也没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所以只能用刚性的法律和权力的制衡来约束统治者﹐因为没有了这样的制约﹐绝对的权力必然带来绝对的腐败。美国有今天这样成熟的政治体制﹐还要归功于乔治﹒华盛顿﹐这位带领美国军队打赢独立战争的将军﹐当时被几乎所有的人﹐包括议会﹐都拥戴他成为国王﹐而那个时候也是君主制的时代﹐但是华盛顿拒绝了﹐只愿意做总统﹐而且做了两届再也不愿连任﹐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华盛顿以一介平民之身逝世﹐但是他却被视为美国民主的灵魂﹐开国之父﹐至今﹐华盛顿纪念碑还巍然耸立在首都华盛顿DC的中心广场上。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这个星期﹐国会因为阿里多大法官提名的事硝烟弥漫﹐共和党满意总统推荐的人选﹐但是由于这次取代的是中间派法官欧康纳﹐民主党议员不惜背水一战﹐但是胜算并不大﹐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许佳盈的详细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