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1月15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三權分立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這個星期﹐美國參議院舉行阿裡多是否勝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聽證程序﹐左右兩派﹐共和民主兩黨為了大法官席位爭的不可開交﹐大法官由總統提名﹐參議院通過﹐大法官是終身制,總統,議會,法院組成了美國政治生活中的一個顯著特徵﹐三權分立。三權分立﹐顧名思義﹐就是美國政治權力有三個方面﹐互相牽制﹐確保國家首腦的權力能夠得到有效的監督和遏制。所謂三權﹐就是行政,立法和司法﹐美國總統是最高的行政首腦﹐三軍統帥;議會是立法機構;最高法院有最高的對憲法的解釋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互不同屬但是卻能夠互相牽制﹐總統和議員的產生都是民主選舉﹐內閣成員由總統提名﹐參議院通過﹐任期和總統相同﹐聯邦法官也是總統提名﹐參議員通過﹐但是法官是終身制﹐法官一旦就任﹐總統無法廢黜﹐除非議會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才能罷免法官。美國議會分參眾兩院﹐眾議員5百多人﹐以人口和地域劃分﹐大概每個眾議員代表60萬選民﹐參議員1百名﹐每個州不管人口稠密還是人丁稀少﹐都是2名參議員﹐這樣一來﹐美國的議會既能代表選民的利益﹐也能代表地方的利益﹐總統選舉也是如此﹐既考慮到人口的因素﹐也考慮到地方的因素。我們開場白做過這樣的闡述﹐現代民主政治並不見得是人類最好的統治和管理方式﹐拿家庭來舉例﹐一個和諧的家庭應該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和睦﹐家庭成員之間不需要三權分立﹐不需要權力的制約﹐大家都能為對方ぴ想﹐為整個家庭著想﹐用倫理和親情維繫國家也是個大家庭﹐但是由於人心和道德的不古﹐統治階層已經沒有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普通人也沒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所以只能用剛性的法律和權力的制衡來約束統治者﹐因為沒有了這樣的制約﹐絕對的權力必然帶來絕對的腐敗。美國有今天這樣成熟的政治體制﹐還要歸功于喬治﹒華盛頓﹐這位帶領美國軍隊打贏獨立戰爭的將軍﹐當時被幾乎所有的人﹐包括議會﹐都擁戴他成為國王﹐而那個時候也是君主制的時代﹐但是華盛頓拒絕了﹐只願意做總統﹐而且做了兩屆再也不願連任﹐為美國的民主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雖然華盛頓以一介平民之身逝世﹐但是他卻被視為美國民主的靈魂﹐開國之父﹐至今﹐華盛頓紀念碑還巍然聳立在首都華盛頓DC的中心廣場上。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這個星期﹐國會因為阿裡多大法官提名的事硝煙瀰漫﹐共和黨滿意總統推薦的人選﹐但是由於這次取代的是中間派法官歐康納﹐民主黨議員不惜背水一戰﹐但是勝算並不大﹐下面請看本臺記者許佳盈的詳細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