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1月1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新年快乐

观众朋友们新年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2005年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回顾过去这一年来的历史﹐经济上﹐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是亮丽的5%﹐政治上﹐根据自由之家的统计调查﹐世界范围内的政治自由民主进程也在继续向前推进﹐这股趋势从东欧共产主义灭亡开始就一直持续?美国去年经济发展速度是4%﹐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就业市场良好﹐美国家庭平均拥有的财产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10万美元﹐平均家庭收入达到5万4千美元﹐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拥有自己的房产﹐60%的美国人拥有股票。当然﹐2005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年﹐去年的元旦﹐全世界都笼罩在南亚海啸的巨大阴影之下﹐几十万条人命被无情的海水吞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际社会人员和物资的援助帮助南亚地区度过了难关﹐泰国亚齐省武装份子还因此放下武器﹐结束了内战﹐也算是坏事变好事的体现。去年夏天﹐美国遭到Katrina 飓风的袭击﹐新奥尔良成了一片汪洋﹐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天灾﹐飓风带来失业率增加,商业运作中断以及石油价格飞涨﹐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节日期间的零售额增加了8.7%。伊拉克治安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但是民主进程的推进并没有减缓﹐去年伊拉克一共举行了三次大选﹐一次比一次成功﹐给其他阿拉伯国家树立了典范。去年台湾成功举行三合一选举﹐民主进程日趋完善。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去年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数松花江水污染﹐6百万人口的哈尔滨市供水中断﹔其次是广东汕尾东洲村﹐军人开枪镇压失地的农民﹐是六四以来最严重的流血事件。广州化工废料造成水污染﹐煤矿爆炸等等﹐这可不是天灾﹐都是人祸﹐说确切一点﹐是中共统治者的祸。去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民众的自由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是政治上的漫漫寒冬﹐信仰群众和法轮功信徒还在遭受非人的待遇﹐异议人士被逮捕拘押﹐弱势群体没有代言人﹐高智晟律师也不断收到骚扰﹐新闻封锁﹐网路屏蔽﹐资讯得不到自由的流通。要知道﹐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没有自由。但是﹐中国也有希望﹐本开场白认为﹐去年中国发生的最大的事件就是有超过6百万中国人公开退党,退团,退队﹐这种从精神上,文化上和形式上摆脱中共的做法是人类历史的创举﹐这种和平,理性的对中共说不和摆脱党文化的草根性的民众的觉醒也是中共始料不及的﹐更是中共无法应付的。祝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一个更加美好,自由和属于自己的新年﹐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时代杂志每年都要评选出年度风云人物﹐去年风云人物有三个﹐比尔.盖兹夫妇和爱尔兰摇滚歌星波诺﹐他们因为致力于帮助非洲摆脱贫困﹐让国际社会充份注意非洲贫穷现状而榜上有名﹐下面是本台记者雪莉的详细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