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1月1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新年快樂

觀眾朋友們新年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2005年過去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一年﹐回顧過去這一年來的歷史﹐經濟上﹐世界經濟發展速度是亮麗的5%﹐政治上﹐根據自由之家的統計調查﹐世界範圍內的政治自由民主進程也在繼續向前推進﹐這股趨勢從東歐共產主義滅亡開始就一直持續?美國去年經濟發展速度是4%﹐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就業市場良好﹐美國家庭平均擁有的財產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10萬美元﹐平均家庭收入達到5萬4千美元﹐三分之二的美國家庭擁有自己的房產﹐60%的美國人擁有股票。當然﹐2005年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一年﹐去年的元旦﹐全世界都籠罩在南亞海嘯的巨大陰影之下﹐幾十萬條人命被無情的海水吞沒﹐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國際社會人員和物資的援助幫助南亞地區度過了難關﹐泰國亞齊省武裝份子還因此放下武器﹐結束了內戰﹐也算是壞事變好事的體現。去年夏天﹐美國遭到Katrina 颶風的襲擊﹐新奧爾良成了一片汪洋﹐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天災﹐颶風帶來失業率增加,商業運作中斷以及石油價格飛漲﹐但是這一切都沒有影響美國經濟的發展﹐節日期間的零售額增加了8.7%。伊拉克治安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但是民主進程的推進並沒有減緩﹐去年伊拉克一共舉行了三次大選﹐一次比一次成功﹐給其他阿拉伯國家樹立了典範。去年台灣成功舉行三合一選舉﹐民主進程日趨完善。讓我們再來看看中國﹐去年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數松花江水污染﹐6百萬人口的哈爾濱市供水中斷﹔其次是廣東汕尾東洲村﹐軍人開槍鎮壓失地的農民﹐是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流血事件。廣州化工廢料造成水污染﹐煤礦爆炸等等﹐這可不是天災﹐都是人禍﹐說確切一點﹐是中共統治者的禍。去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民眾的自由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是政治上的漫漫寒冬﹐信仰群眾和法輪功信徒還在遭受非人的待遇﹐異議人士被逮捕拘押﹐弱勢群體沒有代言人﹐高智晟律師也不斷收到騷擾﹐新聞封鎖﹐網路屏蔽﹐資訊得不到自由的流通。要知道﹐人最大的痛苦莫過于沒有自由。但是﹐中國也有希望﹐本開場白認為﹐去年中國發生的最大的事件就是有超過6百萬中國人公開退黨,退團,退隊﹐這種從精神上,文化上和形式上擺脫中共的做法是人類歷史的創舉﹐這種和平,理性的對中共說不和擺脫黨文化的草根性的民眾的覺醒也是中共始料不及的﹐更是中共無法應付的。祝愿我們所有的人﹐都有一個更加美好,自由和屬於自己的新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時代雜誌每年都要評選出年度風雲人物﹐去年風雲人物有三個﹐比爾.蓋茲夫婦和愛爾蘭搖滾歌星波諾﹐他們因為致力于幫助非洲擺脫貧困﹐讓國際社會充份注意非洲貧窮現狀而榜上有名﹐下面是本臺記者雪莉的詳細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