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访华前夕 民运人士遭监控

【新唐人】中国政府正在准备迎接美国总统布什19日的到来,但对于中国的那些异议人士来说,外国政要的到来就是他们的自由倍受限制的时候,据中国的部分民运人士表示,他们的生活和活动已经遭到了当局的监控

曾因参加过89年的民主运动而屡遭当局关押的著名作家刘晓波,从17日下午开始被当局监控

刘晓波:“莱斯来也这样, 当年鲍威尔来也是这样, 或者欧洲某个人权代表来,天天搞人权计划, 天天在践踏人权, 这就是宪政改革一贯的作法, 从来没有改变过, 讲什么中国人权世界最好, 特别可笑。”

而另一位曾因参加过“六四”民运的赵昕和他的朋友们则被警察24小时照看。赵昕:“北京的很多很多朋友都受到干扰, 有被警察全天候24小时跟踪的, 也有被

很多警察看在家里不让出门的。”

热衷于为爱滋病病人争取社会权力的胡佳16号晚上就被跟踪,他表示这是“因为布什要来, 还有胡耀邦的纪念日。”

刘晓波在谈到他的近几年的经历时表示,自己几乎就是在监控中生活的 。

刘晓波说:“我这六四 十六年之后, 要不然是小监狱, 要不然走出小监狱, 还在大监狱里边。小监狱,就是判刑关监狱, 大监狱就是走出监狱回家了, 但是电话被监听, 文章不能在国内发表, 行动自由受干扰 受监视, 人身自由经常受监视。”

今年初,布什总统在连任就职仪式上曾经誓言要直接面对“任何国家,任何领袖,在世界上推广民主和自由,并以此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这次访华,布什总统是否会针对人权议题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实质性的讨论,是媒体与观察人士高度关注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 林洪, 寰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