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訪華前夕 民運人士遭監控

【新唐人】中國政府正在准備迎接美國總統布什19日的到來,但對于中國的那些异議人士來說,外國政要的到來就是他們的自由倍受限制的時候,据中國的部分民運人士表示,他們的生活和活動已經遭到了當局的監控

曾因參加過89年的民主運動而屢遭當局關押的著名作家劉曉波,從17日下午開始被當局監控

劉曉波:“萊斯來也這樣, 當年鮑威爾來也是這樣, 或者歐洲某個人權代表來,天天搞人權計劃, 天天在踐踏人權, 這就是憲政改革一貫的作法, 從來沒有改變過, 講什么中國人權世界最好, 特別可笑。”

而另一位曾因參加過“六四”民運的趙昕和他的朋友們則被警察24小時照看。趙昕:“北京的很多很多朋友都受到干擾, 有被警察全天候24小時跟蹤的, 也有被

很多警察看在家里不讓出門的。”

熱衷于為愛滋病病人爭取社會權力的胡佳16號晚上就被跟蹤,他表示這是“因為布什要來, 還有胡耀邦的紀念日。”

劉曉波在談到他的近几年的經歷時表示,自己几乎就是在監控中生活的 。

劉曉波說:“我這六四 十六年之后, 要不然是小監獄, 要不然走出小監獄, 還在大監獄里邊。小監獄,就是判刑關監獄, 大監獄就是走出監獄回家了, 但是電話被監听, 文章不能在國內發表, 行動自由受干擾 受監視, 人身自由經常受監視。”

今年初,布什總統在連任就職儀式上曾經誓言要直接面對“任何國家,任何領袖,在世界上推廣民主和自由,并以此作為美國對外政策的基石。”這次訪華,布什總統是否會針對人權議題向中國領導人提出實質性的討論,是媒體与觀察人士高度關注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寰宇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