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旧金山湾区举办中国画艺术鉴赏与投资讲座

【新唐人】近日,澳洲中国书画收藏家戴东尼,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就如何鉴赏中国画真伪和投资近代中国画,举办讲座。

澳洲中国画收藏家戴东尼,近日,在加州旧金山湾区纽沃克市希尔顿旅店(Hilton Hotel),举办中国画艺术鉴赏与投资讲座。吸引不少喜爱书画艺术的朋友前往。

澳洲中国画收藏家戴东尼指出,随着近代道德的下滑,假画特别多,尤其在近几十年内,中国出现大量的假画,甚至在拍卖中也有大量假画出现,这样,画的真伪就成为大家关注的最大问题。

“在这个鉴定中有一句行话,就是说这个画有气,或者这个画没有气。真的作品,它是带有一种正的气息在里面,那在你看了之后,会觉得这个画的背后是有气运的。然而一副伪作,无论它的技法使它画得多好,因为它背后是带的一种不正的气息,那让你看了之后,让你有一种感觉,这个画背后的感觉并不是很好,好象这个气是不连贯的。所以在鉴定中,很多人会说,这个画是没有气。所以非常有可能是一副伪作。这其实就要靠多看,多学,才有这个经验能够去判断这个画作的真伪。”

他还表示,中国画有书法、绘画、印章、还有题诗的部分,同时画作所用的纸张和装裱的形式都是不一样的。而每一位画家又都有自己的习惯,在不同时期他们所用的纸张、写书法的形式、落款的方式、用的印章、画的笔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辨别时,要综合起来分析,那么伪作在细微处就常会露出马脚。除此之外,要懂得如何评估画的价值,画作还要有新,精等因素。 因此投资中国画是非常讲究的学问。

讲座结束后,来宾们仍不愿离去,还有人带来家中收藏,请戴东尼鉴赏。

据悉,出生在书香世家的戴东尼,从小就喜欢中国画。十三岁时要当收藏家。他五十美金购买的第一幅画,如今在拍卖行价值已近两千美金。目前,他的中国画投资是每三年翻一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宁,刘伟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