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五百二十六期】中美高层对话和两国关系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热点互动节目又与您见面了。我是林云。八月一号、二号美国的副国务卿佐利克与中国的副外长戴秉国在北京开始了首次中美之间的高层对话,这次的对话是在怎样的背景下举行的呢?那么现在中美之间的关系是怎样一个态势呢?就这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今天请李天笑博士给观众朋友们作一个分析。天笑你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林云:天笑,这次这个对话从一开始从对话的名称上双方好像就存在着分歧,美国认为是高层对话,而中国的表述是战略对话,那这两种表述的区别本质在哪里呢?为什么各自要坚持呢?

李天笑:美国讲这个高层对话而不讲战略对话,涵义就是说,中国在战略上还构不上美国的盟友,而且现在中美关系不是没有、非但不是没有的关系,而且是一种竞争的、甚至是带有一种摩擦和敌意的这样一种关系。另外一层涵义,就是中国还构不上这个战略这个高度,这个层次不够,就是在这个外交部副部长和美国副国务卿层次上。

那么中国为什么把他称作战略的对话呢?那么就是说中国对美国的需求要大于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和美国在经贸方面、战略方面、台海危机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摩擦,那么这个摩擦,在最近由于朱成虎一番核战的讲话,使得这个达到一种火药味非常浓的这么一种程度,那么需要这么一种会谈,能够消消减减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中国就觉得是很重要。

林云:但是这次说是这个对话,实际上是在去年11月的时候,胡锦涛跟布什定下的这种就是说以后每年要举行两次,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的这种形式,那时候中国已经希望是达成一种战略对话是吗?

李天笑:是,那个时候是去年在亚太经贸会议上,胡锦涛主动的过去提这个问题,然后双方达成共识,每半年各在对方的国家举行一次,那么实际上他有一个涵义,就是实际上就是双方之间的摩擦,自911之后开始不断的增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及时的处理一些,除了最高层的,比方说布什和胡锦涛之间的热线之外的一些小的冲突,不断的加剧的情况下,需要有一种经常性的例会,那么这一次就是例会形式,实际上已经说明了双方的冲突在加剧和增加了。

林云:那这一次这两天的对话,国内的媒体大陆的媒体对于这个对话,好像媒体上的反应都是一片赞誉,认为这一次是以开放的态度、务实的态度,增信事宜达到这样一个目的,甚至是有的甚至说,中美之间开始了一个蜜月期。那您对这种观点是怎么看呢?

李天笑:蜜月期那肯定谈不上。因为从柯林顿当时讲是两国之间建设性的合作关系,那么到了布什开始的时候,他讲的是竞争对手的这种关系,那么由于911关系使得美国要利用中国在进行一些反恐方面的合作,同时在朝鲜核武的问题上需要中国进行一些斡旋,这样就平衡和中国的关系,使得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在表面似乎是非常看来有一个和好的这么一个趋势。

但是随着最近的经贸方面的摩擦,比方说在纺织品方面摩擦、人民币升值,你不升值方面的摩擦,(林云:包括这一次的中海油收购),中国能源现在是非常的紧急,而且需求量不断的增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就是在世界各地要寻找石油资源,和日本、美国这些大国产生了必然的一些冲突。

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会当然是有一些决议,就是通过不让中国的中海油来购买尤尼克这个公司,那么还有在军事方面,尤其明显的是在这个有一篇大西洋月刊中的卡普兰,一个非常有名的记者,他在写到中国这个军事在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已经威胁到大平洋国家本身的利益和安全。

那么这个实际上在美国的政府当中有很多人都是持这样一种观点,当然也有另外一些观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蜜月关系就开始从柯林顿就走到了一个,从经过911这么一个过程,现在又走到了一个低谷,那么这次会议就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开始的。

林云:那这中国的媒体他的报导,很多人都是认为就是美国的这种对华战略是基于他是现存的一个大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的一种担心和忧虑,是担心中国会不会妨碍到他的这种世界主导的这种地位,所以他才会,美国的这种对华政策,会有着这样对中国好像有些制约有些限制,你认为美国的这种对华策略是怎样的?

李天笑:你讲的这个大国冲突论,就是一个兴起的大国对原有的世界霸权进行挑战,这个理论在国际政治分析方面是非常常见的。但是美国这个例子,我觉得用的并不是非常的贴切,因为美国跟中国的关系,实际上是美国他一直想把中国融入到世界的大家庭当中,使中国能在和平的这种方式下繁荣强大起来,能够为世界大家所接受。美国自中国建交以来的七届政府,一直想致力于、、、。

林云:尼克森时代。

李天笑:从尼克森等等七届政府,到现在的小布什,想把中国融入到国际社会,那么现在是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可以再举些例子,就是也能看出这一点,比方说最有名的庚子赔款,当时因为拿了这笔钱以后,美国首先提出来要还给中国,但是怎么还呢?中国的教育比较落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觉得他把这个钱作为一个让中国留学生的一个就是奖学金,到美国来留学,那么这奖学金就是到美国学校学英文,学英文的话要建立语言学校,那清华大学就是在当时作为一个前期的培训建立起来的。换句话,在中国最好的科技大学当时就是在庚子赔款这个基础上开始发展起来的。

另外,美国在抗战当中,美国的空军也是和中国在并肩作战。另外就是在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美国的这个投资对中国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美国自尼克森政府,后来的卡特、福特、里根、包括柯林顿、小布什等等,这个都是对中国有采取比较友好的态度。

那么为什么呢?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透过像中国提供援助,帮助中国发展,使中国变的更加开放、更加文明、更加具有自由、走向民主,同时又在经济上繁荣。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他的独裁体制、他的暴政、共产党的这个对人民的这种封锁消息、专制使得美国这些政策收不到预计的效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利用中国这些投资,发展经济的同时又扩张军力,造成台海之间的军力失衡,使东南亚国家都感觉到中国的军事扩张膨胀所带来的这个危险和威胁。

那么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有所防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然是要采取比方说,跟日本台海问题上要采取一个共同的协商。另外对马来西亚、新加坡,跟其他的澳大利亚等等国家,当然要形成对中国有所防备,那么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很多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提出围堵,实际上美国真正的目的实际上就是要把中国变成更民主、更繁荣、更强大。

林云:那你刚才回顾了历史,从历史上就是说中美之间,美国对中国并没有真正的有任何的伤害,就是实质性的伤害,那就是说美国对中国还保持一种善意,那但是这种体制的,他在冷战之前对苏联采取的是一种围堵方法,那你说他为什么对中国采取另外一种方法?你认为他的这种方法有没有能够成功的例子呢?

李天笑:实际上美国人对中国人是有感情的。我在念大学的时候,有些美国教授对中国来的学生他特别的关照,所以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具有很深的感情,他确实在帮助中国人民,美国政府当中也有很多对中国友好的人士。实际上美国对一个国家,他的这个帮助这些东西,他都是出于一种善意的,比方说举一个最极端的例子,美国和日本的关系,美国和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时候,日本袭击珍珠港的时候,给美国造成重大伤亡,然后美国这个出兵、对日本宣战,对日本投了两颗原子弹,按这常理来讲的话,很多推断日本和美国应该是世仇了,那现在日本对美国什么态度呢?日本跟美国之间的关系除了我看英国跟美国的关系以外,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是最好的关系了。

林云:为什么会这样子?

李天笑:那因为就是什么呢?两个国家他不是说,日本他遭到美国原子弹的袭击是因为日本人承受了他对发动二次战争中的罪过。

林云:就是二战之前他也是一个专制的皇权?

李天笑:对。然后他结束了这个以后,就是美国采取这种援助计划,包括对西欧也是,马歇尔计划援助,使得这些国家能够迅速的恢复起来,使经济上强大起来之后,政治上也变成一个民主的国家,那么像这样一个情况下,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两国的关系这种友好的友谊就变成一个非常牢固的、长久的、不可破的。那么实际上美国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建立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但是目前为止,我看这种努力在中国的这种专制独断下,就是没有起到应得的效果。

林云:是,中国的老百姓好像一直被灌输就是好像仇恨美国这样一种?

李天笑:因为一个方面,因为中国的这个政府,他不断的在牺牲美国这个好的文化交流、经济援助等等方面,他同时又向中国老百姓封锁信息,就是把美国,进行这种大反美的宣传,反美的宣传很多,证明真正美国社会到底怎么样,美国人民到底是怎么样,美国政府到底是真正的怎么样的,很多中国人他是不了解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他又利用美国给中国大量的投资,应用到他的专政工具,就是说对内对外都是这样,对内他加强各种各样的警察系统,比方说高科技来监督人民、控制网络、镇压宗教信仰等等这些;那对外的话就发展他的军事扩张等等,那这样的话就是造成美国对中国一种友好的,就是想使中国繁荣强大起来、走向民主这种政策,现在就是走了很大的挫折。

林云:就是好像美国这种美好的愿望好像很难实现是吧!那这次对话之后,9月份的时候布什跟胡锦涛将在美国会面,这是高层会谈,那么在这个之前,我们知道六四的时候邓小平制定了一个叫做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这样一个外交政策,那这个好像很适合于胡锦涛的这种性格,那为什么在他即将出访美国之前,在这个时候,中共抛出了这个朱成虎,给送到台前来这个核武威胁的这样一种论调。

李天笑:这个就是有这样的一些分析,第一个这种分析认为就是朱成虎这个讲话,很可能使江泽民他为了挑拨和美国跟胡锦涛新政府之间的关系,使鹰派军人发表这样的讲话。还有一个我觉得更可信的一些就是什么呢?就是中共正经历一个空前的这种危机,他的这种党员的退党以及他面临的民间的暴动,使得他在走向灭亡的过程当中,他是一种困兽犹斗,就是他必然的要采取这样一种一个淹到了河里的人,拉到一个稻草,发出一种非常狂妄的言论、无知的这种叫嚣。甚至要发动对美国的核战争,大规模生化武器运用到杀伤美国的本土,然后甚至要殖民到美国去,使得中国的老百姓和美国的老百姓对世界舆论都是感到非常的诧异。

林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聊到这里。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中美之间的关系是我们持续关注的话题,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够帮助您了解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您有所启迪,我们也希望您能够提出不同的意见,大家共同交流,我们有热线直播节目,在星期五的时间九点钟,那么我们也有反馈信箱,我们期待着您与我们互动和联系,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