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藏色千年 天目茶碗-江有庭

【新唐人2005年7月2日讯】【艺海漫游】(86)藏色千年 天目茶碗-江有庭:天目茶碗起源于宋朝,跟茶道有着密不可分关系。

什么是天目茶碗?相信很多人都感到陌生,但是别怀疑喔!它可是咱们中国古老的烧陶艺术,是中国的三大名釉之一。陶艺家- -江有庭:天目茶碗其实是日本人叫出来的,是日本的禅师,大概在唐宋的时候,过去我们中国取经日本的禅师,将中国的天目茶碗带回日本,那时中国不叫天目茶碗,简单的名称叫黑釉、建盏或是星盏。日本的禅师因为从我们中国浙江、安徽边界天目山附近的禅寺带回日本,所以叫天目茶碗。日本茶道的萌芽,一开始就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传在唐宋时期,日本僧人到中国取经,回国时便将中国的茶道文化带回日本学习借鉴,以中国茶道为基础,融入日本的哲学、艺术、礼仪创立了日本自己的茶道文化。在此同时也发掘了咱们中国的陶艺─‘天目茶碗’。在我们宋朝的时候,它(天目茶碗)因为茶道盛行,所以从皇帝禅师到文人雅士大量使用,但是唐、宋、元、明,元朝改朝换代以后,皇帝对这个不重视不了解,所以它就慢慢式微了,故宫博物院虽然有很多陶瓷,但是展出的东西,天目(茶碗)只有几个黑色的碗,所以天目就完全陌生不了解。

现在喝茶都不用茶碗,其实是到了明代以后,中国人喝茶改用过滤冲泡法,就是用茶壶,大茶壶或小茶壶来泡, 慢慢发展成磁杯来喝茶,size越来越小。其实我们中国人过去,在唐宋的时代是用茶碗,茶碗喝茶呢,它是连茶叶抹成粉末,用一个茶筅,一个叫竹刷子,在里面打,连那个茶叶, 一起慢慢喝,慢慢吃进去的,而不是后来的发展是,纯粹萃取那个茶汤。具有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辉映着深邃、宛若天象般的碗中景象,‘天目茶碗’让古代的爱茶人士爱不释手,但随着中国茶道在历史中没落,国人饮茶方式的习惯改变后,使得天目茶碗就仿佛深藏在中国陶瓷史中,渐渐的褪了颜色,被人遗忘,甚至令人感觉陌生。我们中国的天目茶碗这个传统是慢慢是被人遗忘了,但是在日本茶道团体里面, 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器物,听说七段茶师以上才有资格用天目茶碗。另外在我们品鉴茶汤上面,天目碗使得我们这个茶汤更柔和,更甜美,它不是一般小杯子可以代替的。

陶艺家- -江有庭:所有包括日本天皇、幕府时代的将军,要是拥有中国的天目茶碗,就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那时候曾经是一个碗,可以换一个城池的,这种碗到最后,日本有订为一个国宝的时候,有三个我们中国宋朝的天目茶碗订为他们(日本)的国宝。

20年前陶艺家江有庭,因缘际会下,踏入这一条创作之路,回首看来,似乎是冥冥中早已安排好了的道路。

陶艺家- -江有庭:我在学校里面是属于美术科,但是画画对我来说并不适合。以前画画的时候想到一百年后,我的东西要不是大师级的,美术馆没有专门收藏的话,可能就不见了,能够找到与地球同在的东西,大概就是陶瓷,这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就开始做陶艺。我自己的地方,就盖了瓦斯窑,同时回学校上一些釉药的课程,当在上吴毓堂(教授)釉药课程的时候,有听到‘油滴天目’这四个字,我也没看过油滴天目,但是全身就开始麻起来,一直麻到头顶,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自己依照吴毓堂教授他的一个配方, 其中有一种叫做天目,烧的时候,烧出来一点一点,原来那个叫油滴天目,那就从那边开始了,就是烧到现在。

在当代的陶艺文化中,天目茶碗实属冷门,再加上烧制方法的困难与失传,陶艺家们往往都是敬谢不敏、敬而远之。谦称自己生性不勤、巧手不具、感性不敏的陶艺家江有庭,却开启了这一扇大门。陶艺家- -江有庭:天目大概是陶瓷里面难度最高的一种釉药,我们中国三大名釉:铜红钧窑、青瓷、再来就是天目。天目的釉药黏性很高,所以它会形成气泡,当整个碗的气泡形成,气泡在破以后,它渐渐铁会往那个的地方–窟窿集中,渐渐就形成油滴,油滴就像油浮在水面上一样,它有一点一点一滴的叫做油滴,所以我们中国比较有名的天目茶碗,就做油滴天目茶碗。因为它敏感度高,所以困难度就高,也就是说,我们在烧窑的时候,一般会有氧化还原的火焰,氧化还原的火焰之间又可以分为,好多段,无段的,每一段一样的,一样的温度,不一样的气氛,要抓到刚好烧出来的质感 是非常漂亮的一个,一个点啊,有时候就不好抓,在日本自宋代以来,‘天目茶碗’一直深受茶道人士所钟情,而烧制天目茶碗更是令人陶艺家们心生向往,只因失败率高,专研此道者,凤毛鳞角,烧制成功的作品也都仅在于传统的黑色、褐色及咖啡色系的范围。我烧天目大概20年的时间,原本都是烧传统的范围,大概在七、八年前,在无意当中烧窑时候,出现一个紫色的,在某一个杯子的边缘出现,一般烧陶的会把它当作窑变,窑变是好像没有办法再烧了,事实上所有的窑变也都有原因。那我去把烧紫色的原因给找到,那烧紫色的同时,又出现蓝色的,烧蓝色的同时又出现红色的,那就这样一个一个跑出来,那变成红、橙、黄、绿、蓝、靛、紫、金、银色通通有了,而且这些所有的发色啊,通通都只有一个铁的发色,而且每一个东西都只上一次釉、一种釉,很多人看到我的东西,藏色天目,他不相信是一个釉的发色,因为里面有很多颜色同时呈现,也不相信是铁的发色,因为有各种的红色、蓝色,彩色的都有,一般我们烧陶瓷的概念里面,烧蓝色的要用钴,烧不一样颜色用不一样金属着色剂,金属发色,但是单单一个铁就可以把所有颜色通通烧出来,而且这些颜色加起来啊,比古今中外的颜色,单釉的发色,比古今中外加起来多还多。这种天目釉可以早就可以把这个彩色天目烧出来,但是一直到现在,我才把它找到,那就像这个颜色藏了一千年一样?,所以把它取名叫‘藏色天目’。

不只是因为“难”而让天目茶碗显得珍贵,更因为它的釉色密而多彩深深吸引行家的眼光。“藏色天目”茶碗不再深藏不露,而是看您是否慧眼独具看见那美丽光彩。

我当初在古董店开始在注意天目碗的时候,其实是被它的这个,天目碗的釉色啊,很古朴而且它有兔毫啦,有星曜,这些很美的这种宇宙天象所吸引。江有庭自嘲自己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20年来从拉坯、上釉从不假手于他人,在他人眼中看似单调、乏味的工作,他却甘之如饴,面对敏感不易掌控的釉药、高失败率的烧窑,他却坦然面对、坚持而不放弃。陶艺家-江有庭:我们那个烧窑啊,不像一般的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烧窑,它有时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不小心让你碰到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等于是,你不一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你也可能啊十分耕耘一分收获都没有,那也可能一分耕耘十分收获,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曾经连续好几窑,全部都是失败的,但是我们了解那是正常现象,所以也就没有所谓的,沮丧啊各种问题。江有庭将不稳定的窑烧,视为“正常”,无论窑里如何的千变万化,在他心中,都是可以理解与接受的结果。现代陶艺老板-游博文:观察他整个创作的历程,他对艺术的执著,还有他表现的稳定性,让我觉得江先生他本身很清楚,他自己在做什么。一般我们在看一个作者也是要看他整个背后,他整个的完整性,还有作品呈现的完整性,我个人会不断的在收藏。他对天目釉的表现,有很多种表现法,而且精致度都很不错。江太太:其实我觉得他在做他自己不管是在上釉、在拉坯,你在看他有时候,我有时候常在旁边这样看着他的时候,我会觉得他那种专心度,其实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够去做得到的,所以你看他拉出来的,一个碗形或什么,它就是一个圆,很单纯、很简单、很枯燥、很乏味的东西,可是在他手里面,他就是觉得他脑袋不想,就是一直在做他自己的东西,让你看了之后,你会觉得这种被感动的感觉,就觉得人生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就这么单纯。

江有庭简单、单纯的人生哲学,对生活平淡、知足,但对艺术却是完美的追求,一个碗、一个圆在他手中,便是一个世界、一个乾坤。现代陶艺老板-游博文:我个人认为他个人是属于,新古典主义,其实这个也是,从传统里面去创新,很值得我们去探讨的一个路线。

他慢慢在天目茶碗的领域里面,烧出一片天空来,这是我很惊讶的,因为这个是在世界上,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从传统天目碗的基础上面,能够发现,能够蕴含于七种颜色于一碗中,这个在世界上是一个国宝级的人物,而且是人类 陶瓷史上一个重大的发现,这是一个很高的一个成就。对于行家的肯定,江有庭笑而不答,他知道过程远比结果来得重要。

烧制天目茶碗不同于师法自然的雕塑与绘画美术,没有巧工、造型的追求,完全是人与自然力会合的产物,是烧火的质感境界的呈现。陶艺家-江有庭:像我手上拿的这个天目茶碗啊,其实它是属于比较传统的,一个金黄色油滴,传统的颜色里面啊,大概是从黑色的到银色,到咖啡色到金黄色,这是我们传统的油滴天目的颜色,我烧的藏色天目,它除了这些色彩以外,它的颜色出现属于大自然里面的一个彩色,就像这个东西,我们看到这一件东西,它里面有属于蓝色,如果说能够更仔细的看,它不只蓝色,它还有绿色,还有紫色,包括这个口缘, 有金口银口,等于是这一个东西里面,你几乎色谱整个颜色,红橙黄绿蓝靛紫,多多少少都可以找到,一个痕迹。这个金口银口以前传统的,它要是有金口银口的话,在古代是金子蔻上去的,现在是金水画上去的,这个都是在烧的时候自然呈现的,如果烧到藏色的,出来它自然就配上金银口。藏色天目最难烧的可能是这一个茶杯这个了,我们仔细的看它啊,它的口缘是银色的口,银色的口下面啊,它有一个酒红色,酒红色的下面啊,它有一个深紫色的底,还有蓝色浮在上面,再下来是琥珀色、茶色,它整个里面啊,就像一个菊花瓣,它整个的变化,完全都是一个单釉,在窑里面自然变出来的东西,它完全没有人为的因素,我们看这个冷色调、暖色调统统有,等于是一个色谱在里面,这个在窑里面,要把整个色谱同时抓下来,它是最困难的。乍看之下没什么、细看之后方知碗中乾坤无限,江有庭的“藏色天目茶碗”是以最自然、最难掌握的方式烧制,却又以最简单的造型表现,无怪乎它的耀眼夺目了。

陶艺工作者- 吴明聪:他这个窑,至少也试过几百种以上的变化,组合变化,所以他才能够烧出,又稳定又漂亮特别釉色,而且他每一个颜色的表现都不一样,所以他真的是经过精心的调配跟实验,还有多年累积经验,这都需要真的很长年累积的经验,这个釉色表现很厉害,真的!

江有庭将原本深沈的颜色赋予多彩的釉色与多变的纹路,让人不禁惊叹他超越前人的技艺;在光线的照耀下,活泼、跃动的色泽,为天目茶碗开启了另一个生命的乐章!陶艺工作者-吴明聪:一般人不知道天目它的特性在哪里,他以为是我们普通的一个碗,但是今天他不是表现它的碗,而是表现釉色,它这釉色的变化是非常难烧的,尤其一个釉色超过四、五种以上的变化,这尤其是更难的一种表现,它是需要精心调配和一个研究,所以有些色调的搭配。我自己也烧十六七年了, 所以我看他的东西我实在很喜欢,因为我们本身烧不出来,所以我想我们这次有机会来,特地来看江老师的作品。

当代陶艺老板 游博文:我觉得江有庭他本身,整体的呈现就是非常的稳定,而且每个的变化性都有他独特的地方,而且很精致,我个人认为江有庭先生他在表现天目釉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江有庭不忮不求的创作心态,将作品自诩为‘无心烧’,认为是自然力的结合,他并期许作品带给观赏者安心、安定、无负担的心灵感受。陶艺家-江有庭:用你的本能感觉感受,专心的看着它,你会看出来啊,这种颜色它是很深沈的,它的质感光泽啊,是可以让你,等于是帮助你,呈现一个专心的状态,凡是你看一件东西,脑筋可以不想其它的,而处于一个专心的状态,那你就进入一个我们说,艺术的一个互动正面功能的一个领域。

那美的感受具体讲出来就是,刚刚讲的你的脑筋没有想什么,专心的状态,这时候就是类似那种,修行人呈现一个比较定的状态。江太太:在感受这个东西的时候,你会觉得真的是无心,很舒服,非常的舒服,你可以看一样东西你可以,一直看着着它,看着他,每天不厌其烦的这样一直看,看到里面去,我觉得它是个活的东西,真的会对你影响很大。

在江有庭‘无心烧’、无所求的默默耕耘中,“藏色天目”再也藏不住灿烂的光彩,但深藏的依旧是亘古以来的心灵共振,等待着有缘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