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大难-交通梗阻 车辆寸步难行

【新唐人】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环四环等环城高速公路不断的修建开通,虽使车堵一时减缓,但"交通梗阻"还是越来越严重。

北京交通部门报道:目前北京90%已上的交通道路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早晚流量尖峰期间,整个城区的道路基本处于拥堵状态。

1996年,北京有机动车100多万辆,如今已增至230万辆,有预计说到 2008年将达到350万辆。其中出租车和私家车60万辆,占全市路面交通量的30%-40%。

在人口密度极高的现代化城市中,公车是减轻市面交通流量的重要交通工具,而在北京公交车只有1万辆,对于目前的严重的交通状况可谓杯水车薪难解阻车之患

专家分析:汽车数目的无限增长,固然是造成北京交通堵塞的关键因素,但北京大兴土木、城市设计存在缺陷、公共交通不足及民众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也是令问题恶化的肇因。

现在在北京出门办事,堵车半个小时是十分正常的事;有的市民为准时上班,不得不将起床闹铃再提前一个小时。人们把北京不再称为首都而称为“首堵”来表达心中的抱怨。加上污染、沙尘暴和供水危机,北京是否能够保住自己的首都的地位都已令人堪懮。

新唐人记者 高洁 冯 为您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