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拘捕程翔 传涉赵紫阳回忆录

【新唐人】香港著名中国线记者、新加坡海峡时报驻香港特派员、前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程翔,已证实在广州被中共人员逮捕,目前身在北京接受国安部人员审查。据称此事与出版赵紫阳回忆录的一些稿件有关,有关人员并曾警告,准备以"盗取核心国家机密"的罪名起诉程翔

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 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调查他的间谍活动,但是声明并没有透露他是为哪个国家进行间谍活动。

程翔是香港居民,曾担任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被捕时是《海峡时报》驻中国的首席记者,他也是新加坡永久居民。

程翔的妻子刘敏仪星期一(5月30日)说,程翔4月22日在广州被中国当局拘捕。

她说,程翔到中国去是为了要获得一份被解职的前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秘密谈话稿 。

刘敏仪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基本上排除了其被捕有可能和他的报导及评论文章有关的说法。她说:"我不认为是由于程翔写的文章,而是因为赵紫阳……中共想阻止访问稿公开,他们认为内容非常敏感。"

赵紫阳因为反对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而被解职,在今年1月去世。

程翔是过去一年当中第二个被中国当局逮捕的外国新闻机构雇员。中共一贯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等罪名打压那些勇于报导中共认为敏感的话题记者。中共一直被世界新闻机构列为世界新闻自由的倒数行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