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 欧盟前途未卜

【新唐人】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法国选民已经在星期天(5月29日)的全民公决中否决欧盟宪法。 法国是欧盟的创始国,法国选民对欧盟宪法的否决不仅将沉重打击希拉克政府,而且对欧盟的未来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法国内政部表示,在已经清点的85%的选票中,反对票占56%,赞成票占44%,这样法国民众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欧盟宪法。成千上万名民众为此而走上街头欢呼。

希拉克总统对此发表电视讲话说,“法国人民已用民主的方式表达了其意愿。你们已经以多数否决了欧盟宪法。这是你们至高无上的决定。” 希拉克也同时承认说,法国选民在公决中表达了他们对政府的失望,他将在未来几天内对法国现政府的未来去向作出决定,这意味着总理哈法昂将很可能会失去总理的宝座。

法国欧盟宪法公投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法国人民对希拉克政府的长期不满。

由于希拉克任内失业率节节攀升、经济成长停滞不前、一连串社会经济改革不得人心,民众对此怨气冲天,许多人都把这次公投视为惩罚希拉克政府的大好机会。

聚集在布鲁塞尔的欧盟领导人对法国的公投结果感到失望,然而他们表示欧盟宪法还未失效,其他成员国应该继续推动批准的程序。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欧盟现在面临巨大的困难,他将密切关注即将于6月1日举行的荷兰公投的结果。

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总理贾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15个尚未通过这部欧盟宪法的成员国,必须继续进行其批准程序。他希望荷兰能够通过这部宪法。然而最新民调显示,有60%的荷兰人计划投票反对欧盟宪法,只有40%的人表示支持。

观察家普遍认为,这部欧盟宪法已经走完了生命的进程,几乎不可能再起死回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