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调查发现患湿疹病童多数曾“戒口”

【新唐人】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调查发现,患有湿疹的儿童多数曾经“戒口”,也就是说不吃某一类食物。有学者担心,家长未征求医学意见而盲目让子女“戒口”,容易导致他们营养不良。

香港约有一成半至二成的儿童曾患湿疹,许多家长因为担心过敏的问题,让子女进行不同程度的“戒口”。中文大学儿科学系近期向2百多名患湿疹的儿童调查“戒口”的情况和普遍性。该系副教授韩锦伦表示,调查发现很多儿童曾经“戒口”。

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副教授韩锦伦说:“戒口”最普遍是戒海鲜,譬如有六成人都说戒过海鲜,有四成戒过牛肉,譬如有三成戒过蛋,其他戒花生的比较少些。

韩锦伦说,有一半以上的家长没有征询医师的意见就盲目的要求小朋友“戒口”,但事实上所戒的食物没有引起不良反应。如果一个小朋友未必有这些反应,而戒了这样,戒了那样的话,戒了太多的话呢!我们会担心他偏食和营养不良。有几个小朋友很瘦,比他应该的体重都不到一半,那些多数是很偏激性的去戒,戒很多很多种不同的食物而引起的。

此外,调查发现许多家长喜欢以燕窝和中药作为病童的食疗方法。韩锦伦说,有九成以上的人在服用中药时不知道中药也会有副作用。我们南方人以中医的眼光,就说南方的湿疹倾向于湿热,所以会倾向于用寒一点的药,长期食用的很寒底的中药,在中医的报告中有相当不好的成分在里面。

至于燕窝含丰富的蛋白质,也可能会引起病童的过敏反应,是否有疗效却是未知数。

韩锦伦建议,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宜进食奶类以外的食物。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