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专业界联署反对特首自动当选

【新唐人】来自17个专业界别共192 人,星期二在香港两份报纸上刊登联署广告,要求7月份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不再重演2002年选举时董建华下自动当选的历史。

192名香港专业界别人士联署广告的标题为“特首选举,不要历史重演”。联署召集人之一、城市大学公共及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指出,联署广告是针对即将在7月份举行的特首选举,不希望3年前董建华在“四无”情况下当选的历史重演。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说:3年前的02年董建华竞选连任,那次的选举,当时他在“四无”的情况下自动当选,“四无”就是:无对手、无政纲、无真正面向一般市民的竞选活动及无投票,我们不希望见到这种“四无”的情况再次出现。

张炳良教授说明这次联署的目的,是希望参选者发表详尽政纲供让社会讨论,各选委会委员在个自界别了解选民的意向,并修订选举条例,规定只有一个候选人时仍需进行信任投票。这些提议都是在没办法实行普选的情况下的修补式做法。最终仍是要全面改革选举制度。

张炳良表示:如果我们不做任何事,结果还是影响到每一个人的,不是说你不参与、不理会,这次选举你就可以置身事外,所有市民、香港几百万市民,其实是“事内”。

张炳良表示参与联署人士,当中20多名选委及政协委员,大体上都认为现在的800人选委会的制度是小圈子选举,选民基础太狭窄,这反映出即使是亲建制人士也不希望重演历史。

另一方面,刚从瑞士日内瓦返港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向传媒简述她在4月27日至29日,出席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委员会时,聆讯有关香港执行公约的情况。

刘慧卿说大家都很关心的释法问题,担任毛里裘斯首席大法官的委员认为,释法是没有必要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说:因为基本法关于任期的长短已经写得很清楚。同时他认为,释法会影响到法治、影响到司法独立、影响到良好的管治,而且绕过法庭,因为他知道有人已经提出司法复核,而释法会令到司法复核的程序可能都不会进行得了。

约旦的委员则质疑,为什么释法会由一个政治组织去做,有没有这个需要。刘慧卿说这次的聆讯结果,委员会会在五月中旬发表报告。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