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抗议声中人大通过释法

【新唐人】4月28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就香港补选特首任期的释法议案,引起保包括45条关注组、民主党、民间人权阵线等团体在内的香港各界的强烈抗议。

针对人大常委通过释法议案,45条关注组议员没有召开记者会回应,只发表书面声明,声明指关注组及市民期望补选特首任期的司法程序可以不受人大释法阻挠;《基本法》条文不会为政治权宜牺牲市民利益,现在人大释法令人感到失望,所以关注组以早前举行的法律界沉默游行的精神作回应。声明又说 , 只要仍然有人有勇气和自由为维护法治挺身而出,香港仍有希望,关注组会以这个信念继续公开发言。

民间人权阵线也发表声明,对释法表示强烈遗憾。中学生联盟则呼吁学界参与下周三举行的燃点民主希望烛光集会,继续争取○七、○八年普选。

十多名民主党成员代表在4月29日下午,由中环汇丰总行,游行至政府总部,反对人大常委就行政长官补选任期释法,认为人大常委会这样做,不但严重损害特区的法治,更破坏一国两制的落实。他们在政府总部宣读声明,用鸟笼装着《基本法》,向它上香鞠躬,寓意《基本法》在人大常委会一再释法下已死,更把一碗汤送给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讽刺他做得一塌糊涂。游行在递交请愿信后结束。

而同一天下午,曾荫权首次以署理行政长官身份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他重申立法的必要性,并不能保证日后不释法。

新唐人记者在香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