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指北京操纵港府提释法

【新唐人】香港民间团体继续质疑由港府提请北京对特首任期释法是否合宪。在星期六下午的一个街头论坛上,有议员指称,这次释法实质上是中共授意要港府出面,并驾祸于反对者,从而误导市民。

提出司法复核的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解释,他早前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是为了避免特首当选后出现宪政危机,却被说成是搞事。他指出,按照《基本法》,释法只有通过终审法院提出与全国人大主动提出两种途径。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要求人大释法或者人大释法,整个宪制安排只有两种方法,所以曾荫权说香港政府要求人大释法是唯一一个途径,是谎话,是废话,是误导市民。

梁国雄议员更指出,港府这次主动申请释法,是北京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授意作出的,但却是破坏香港法治的走后门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很简单的道理嘛,这次他都不好意思了,因为上次是它(北京)自己单方面提出释法,合法而不合理,这次就要找一个武大郎出来,说我们觉得很忧虑中央释法,如果说的不好听就是扯皮条,这就叫作政治嫖客找政治妓女。

另一方面,由亲共阵营主办的“基本法颁布十五周年研讨会”于星期六早上举行,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到场致词,重申释法的所谓必要性。

香港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和过往一样,我们是经过全面而慎重的考虑,在维护法治和“一国两制”的前提下,认为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是唯一最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做法。

由于应邀在台上发言的都是挺释法人士,在听众席上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质疑研讨会的全面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