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遇今春首场沙尘暴

【新唐人】这是北京今年首次遭遇沙尘天气的袭击。但是气象部门没有发布沙尘天气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解释说,虽然这是北京今年首次出现沙尘天气,但程度比较小,还达不到预警级别;而且入夜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就消散了,因此没有发布沙尘天气预警。

这股南下的冷空气在吹散了沙尘的同时,也使得4月7日北京的气温大幅度下降,降幅高达10度。

另根据环保部门4月6日公布,北京市4月5日12时-4月6日12时空气质量为5级,属于重度污染。

据1998 一项环保检查披露,北京的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作家郑义在《中国之毁灭》第10章、“大气污染之癌”中写道“北京已多年难见阳光。北京冬天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曾高达1280微克 /立方米,其中4成是沙尘,6成是煤灰。煤炭在北京的能源消耗结构中占70%,年耗煤量近3 000万吨,是全球烧煤最多的首都。”他还写到,首钢、石景山发电厂等大型企业是主要的污染源。国产汽车尾气控制标准过低,加之普遍使用含铅汽油,也是北京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虽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但北京的大气污染指数仍然属于国家五级标准中倒数第二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