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要求港府就释法须先交代

【新唐人】香港立法会政制事务员会开会讨论行政长官条例修订草案,会上通过特区政府就行政长官补选问题向人大寻求释法,事前需要向立法会交代。同时财政司长唐英年首次公开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今年七月行政长官的补选。

星期一,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民主党主席李永达提出动议,要求特区政府就特首选举条例释法前,须咨询议员。但泛联盟石礼谦及民建联谭耀宗就不同意动议,议员最后通过自由党杨孝华提出的修订,认为政府在释法前,要向立法会交代。

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在会上指责政府,就释法问题完全漠视香港最有权威性的两个律师团体—大律师公会及律师会的共同意见。

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说:“只是透过和一些中方人士私下商讨就决定的话,而完全漠视法律上的理据,会是一个很严重的失误,如果不解释清楚也是一个严重的失职。”

陈伟业在会议上要求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明会否在决定释法前咨询意见,并指林瑞麟“指鹿为马”,林瑞麟认为有关言论有冒犯性,要求裁决。委员会主席吕明华宣布休会研究。事件扰攘超过半个钟头。不过多位议员认为吕明华裁决无理据,要求收回,但吕明华维持原决,民主党前主席杨森要求将事件记录在案。

特首热门竞选人之一的财政司长唐英年,在记者会上首次公开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今年七月行政长官的补选。民主党主席李永达对此感到失望。

民主党主席李永达说:“因为连唐司长都觉得,他自己这么高的公职的职位,这么久公职的情况,都做不到的话呢!那变成我觉得其他比较一般支持的和中央关系好的人士更加不敢,整个气氛就是这样,中央政府第一没有鼓励竞选,第二和中央关系密切的人大政协已经不断暗示支持曾司长。

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则认为,唐英年不参选是个人决定,与外界不少人支持曾荫权无关。她认为唐英年加入政府工作时间尚浅,只得数个月的短时间,难以作参选准备。

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办公室发言人也表示,曾荫权个人是否参加行政长官选举,并非现时考虑的问题。并指出当务之急,是做好署理行政长官职务,确保政府运作畅顺,及做好新特首选举的工作。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