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抗议反分裂法 两岸紧张情势升高

【新唐人】北京当局开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对于此草案内容,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星期二(3月8日)表达“强烈抗议”,认为北京此举是向军方开出“对台动武的空白支票”, 并表示这项草案陡增区域紧张情势。

台湾对中国星期二(3月8日)所公布的“反分裂法”草案表达强烈抗议,台湾陆委会星期二(3月8日)中午召开记者会表达立场。

台湾负责制定大陆政策事务的机构—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表示:中国共产党试图利用这项法案否认中华民国的主权,并片面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他在记者会中宣读会前准备好的文稿说:“这将造成区域紧张情势,我们强烈抗议这种野蛮行为。”

中国3月8日发布反分裂法草案的详细内容,内容包括允许军队武力介入任何台湾独立活动。发言人邱太三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暴露了中国“强行使用武力并吞台湾、意图称霸区域的图谋,实质上已向中国军方开出对台动武的空白支票”。

同时,日本回应中共于3月8日星期二公布的反分裂法草案,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峡两岸的紧张情势。

北京的这项草案已经在台湾、日本和美国拉起警报。不过外交分析家认为,该草案着重在“非和平”方式的最后手段,旨在提供中共除了战争之外的选择,诸如封锁或制裁。

中华民国是台湾的正式国名。1949年的国共内战造成海峡两岸的分裂后,北京就一直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并且威胁,一旦台湾正式宣布立国,中共将不惜以武力攻击这个有2千3百万人口的民主岛国。

中国预计在3月14日通过这项法案。海峡两岸对立的情势,是世界上形势最危险的一个热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