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汲取二二八教训 持续对抗极权压迫

【新唐人】58年前的2月28日,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起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接收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因查缉私烟,产生官民冲突,演变成大规模对台籍人士的血腥镇压,进而影响日后台湾的族群问题。台湾各界于二二八当日,举行相关活动,同时为了台湾民主自由,针对中共制订反分裂法、不放弃武力犯台,提出抗议。

1947年2月27号,台湾因为警察查缉私烟造成官民纠纷,引发群众抗争。当时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仪于28日宣布实施戒严,最后竟导致军队武装镇压,造成上万台籍人士伤亡。这个不幸事件在台湾历史上被称为"228 事件"。

面对这个造成台湾本土与外省族群问题的二二八事件,台湾总统陈水扁于日前表示,现阶段应对外全部公开228档案,加速澄清历史真相。 以确保未来不再有集权政府压制人民的事件。

即便二二八历史真相尚待持续还原,但由于台湾官方近年来的努力,2月28号成为台湾的国定纪念假日,受难者家属获得补偿,官方和民间也都举行纪念活动。

由于三月中共即将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因此,台湾独派团体,于二二八当天举办"反并吞.护台湾"活动,以及"二二八自由台湾全球行动"点灯晚会,一方面向北京当局表达反对,一方面表示为台湾祈福,守护台湾。

台湾东社社长余文仪:"我们也希望说利用这次反分裂法整个全体人民,台湾主流民意的声音要很大声的讲出来,让国际社会了解,我们所追求的只是一个希望是一个和平,我们希望是一个彼此都是互相善待对方的,说兄弟之邦也好,可是你一定要普世价值的人权、民主、自由,这样的情况之下,世界才有和平。"

面对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即便台湾本土团体,基于政治立场赋予台湾独立的历史意涵, 然而更重要的是,在每一年的二二八,我们看到台湾官方与民间如何面对伤痛,超越历史仇恨,抵抗极权压迫、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精神。

新唐人电视 林佩缜 徐意雯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