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接管具争议的钓鱼岛灯塔

【新唐人】日本政府星期三(2月9日)表示,日本已经接管了数年前由右翼人士在钓鱼岛上所建立的灯塔。预料此举将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

位于东海钓鱼岛上的灯塔,是由日本右翼组织日本青年社于1996年兴建的。钓鱼岛是钓鱼台群岛中最大的岛屿。该群岛,在日本被称为尖阁诸岛。

日本、中国和台湾都声称拥有钓鱼台群岛的主权。

日本副外务大臣谷川秀善星期三表示,建立灯塔的人称,他们不能够再管理灯塔,并已经放弃了拥有权,因此把其归为国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告诉记者说,从星期三开始,日本海上保安厅便会负责灯塔的维修和管理。

日本方面称已就此事知会中国,但目前中国还未做出反应。

钓鱼台群岛位于日本冲绳岛与台湾之间,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方战败后,签订《马关条约》,被迫割让台湾等岛屿予日本。二战后由美国暂管。

1971年,美日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归还区域。

1972年中日两国在恢复邦交的谈判中,同意将钓鱼台群岛归属问题搁置并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解决。

近期,中日两国因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东海的天然资源等争议问题,双方关系已经紧张。预料日本此举将会引起中国的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