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29)﹕赵紫阳走了

【新唐人】方菲﹕各位观众﹐这些天您一定看了不少有关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的消息。对我们来说﹐赵紫阳这个名字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命名。

金然﹕是啊﹐他被中共软禁了15年﹐这15年来在大陆的媒体上看不到他的消息。想一想﹐人能有几个15年啊。

方菲﹕在我的印象中﹐赵紫阳的形像是定格在15年前﹐他在天安门广场拿着话筒﹐眼含泪水,劝学生保重身体的样子。

金然﹕是啊﹐我记得﹐后来在海外看到一张赵紫阳的近照﹐头发完全白了﹐也苍老了﹐可我宁愿还是记着他在天安门广场时的样子。

[新闻片段﹕简介赵紫阳生平]

方菲﹕提到赵紫阳就不能不说起“六。四”﹐据报导﹐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透露,她父亲直到临终也不曾为反对武力镇压而后悔。

金然﹕在我看来﹐赵紫阳代表着中共系统中的最后一点良心﹐我说的良心﹐可不是指关起门来骂中共几句﹐到时候还是附和着或者默认中共的暴行﹐这点良心是以身家性命为代价的。

方菲﹕哎﹐你这个说法倒和诗人杨炼的看法有点相似。你知道杨炼吗﹖

金然﹕当然了﹐他是中国的朦胧诗和寻根诗潮中的代表人物。你可能不知道﹐当年我也是中国成千上万作“诗人”梦中的一个。

方菲﹕噢﹐是吗﹖失敬失敬。 我偶然从记者站发来的采访中看到了他的一段﹐他说“六。四”﹐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清晰的划分开来﹐而赵紫阳当时选择了站在人民的一边。

[采访著名旅英诗人杨炼]

方菲﹕我觉得对一个人的看法﹐除了看他在有些事情上的做法外﹐直接接触可能更能感受到他的为人。

金然﹕女人总是更感性一些﹐我更看重事实﹐看他做了什么。面对面不一定都能看到实质。

方菲﹕说的也是﹐不过我自己有时候还是挺凭感觉。只是像赵紫阳这样的中共高干有他们的小圈子﹐一般人很难接触到﹐更不要说交谈了。

金然﹕哎﹐什么事都需要挖掘﹐我这次就找到了一个“草庵居士”﹐他是著名的网络作家﹐可没想到他还是早期参与中外合资的企业家﹐而且曾经和赵紫阳会面。

[草庵居士谈当年与赵紫阳的会面和感想]

金然﹕这回赵紫阳的去世﹐无疑是给中共的一个难题﹐因为它无法绕开“六。四”的问题。一开始中共是想蒙混过去﹐只是新华社发表了60几个字的新闻了事。

方菲﹕是啊﹐如果举行追悼会﹐那就要给赵紫阳一个说法﹐问题是中共怎么说都会成为大问题。最后只能用“遗体告别”来逃避矛盾。

金然﹕相比较倒是海外媒体作了铺天盖地的报导﹐甚至连美国白宫也发表看法﹐称赞赵紫阳在“道义上英勇无畏”。

方菲﹕其实我最关心的是国内的民众怎么想﹖恐怕我们的观众也想知道国内的人怎么说。

[新闻片段﹕北京市民对于赵紫阳的去世知多少?]

方菲﹕我看到海外最近掀起了一个“悼念紫阳 告别中共”的活动﹐而且是全球性的。最近金钟被采访时说赵紫阳去世为中共历史画上句号。

金然﹕很多人认为中共对赵紫阳的做法﹐意谓着中共中最后一点良心被抛弃了﹐让人们彻底寒心﹐这恐怕就是这个活动的起因。

方菲﹕这让我联想到最近引起很大反响的九评共产党。很多人对中共或多或少是抱有一些幻想的。而九评是让人们从本质上认识共产党﹐告诉人们不要报什么幻想。

金然﹕其实中共从过去到今天在关键时候做的许多事﹐也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方菲﹕嗯。各位观众﹐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金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