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29)﹕趙紫陽走了

【新唐人】方菲﹕各位觀眾﹐這些天您一定看了不少有關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的消息。對我們來說﹐趙紫陽這個名字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命名。

金然﹕是啊﹐他被中共軟禁了15年﹐這15年來在大陸的媒體上看不到他的消息。想一想﹐人能有幾個15年啊。

方菲﹕在我的印象中﹐趙紫陽的形像是定格在15年前﹐他在天安門廣場拿著話筒﹐眼含淚水,勸學生保重身體的樣子。

金然﹕是啊﹐我記得﹐後來在海外看到一張趙紫陽的近照﹐頭髮完全白了﹐也蒼老了﹐可我寧願還是記著他在天安門廣場時的樣子。

[新聞片段﹕簡介趙紫陽生平]

方菲﹕提到趙紫陽就不能不說起“六。四”﹐據報導﹐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透露,她父親直到臨終也不曾為反對武力鎮壓而后悔。

金然﹕在我看來﹐趙紫陽代表着中共系統中的最後一點良心﹐我說的良心﹐可不是指關起門來罵中共幾句﹐到時候還是附和着或者默認中共的暴行﹐這點良心是以身家性命為代價的。

方菲﹕哎﹐你這個說法倒和詩人楊煉的看法有點相似。你知道楊煉嗎﹖

金然﹕當然了﹐他是中國的朦朧詩和尋根詩潮中的代表人物。你可能不知道﹐當年我也是中國成千上萬作“詩人”夢中的一個。

方菲﹕噢﹐是嗎﹖失敬失敬。 我偶然從記者站發來的採訪中看到了他的一段﹐他說“六。四”﹐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清晰的划分開來﹐而趙紫陽當時選擇了站在人民的一邊。

[採訪著名旅英詩人楊煉]

方菲﹕我覺得對一個人的看法﹐除了看他在有些事情上的做法外﹐直接接觸可能更能感受到他的為人。

金然﹕女人總是更感性一些﹐我更看重事實﹐看他做了什麼。面對面不一定都能看到實質。

方菲﹕說的也是﹐不過我自己有時候還是挺憑感覺。只是像趙紫陽這樣的中共高干有他們的小圈子﹐一般人很難接觸到﹐更不要說交談了。

金然﹕哎﹐什麼事都需要挖掘﹐我這次就找到了一個“草庵居士”﹐他是著名的網絡作家﹐可沒想到他還是早期參與中外合資的企業家﹐而且曾經和趙紫陽會面。

[草庵居士談當年與趙紫陽的會面和感想]

金然﹕這回趙紫陽的去世﹐無疑是給中共的一個難題﹐因為它無法繞開“六。四”的問題。一開始中共是想蒙混過去﹐只是新華社發表了60幾個字的新聞了事。

方菲﹕是啊﹐如果舉行追悼會﹐那就要給趙紫陽一個說法﹐問題是中共怎麼說都會成為大問題。最後只能用“遺體告別”來逃避矛盾。

金然﹕相比較倒是海外媒體作了鋪天蓋地的報導﹐甚至連美國白宮也發表看法﹐稱贊趙紫陽在“道義上英勇無畏”。

方菲﹕其實我最關心的是國內的民眾怎麼想﹖恐怕我們的觀眾也想知道國內的人怎麼說。

[新聞片段﹕北京市民對於趙紫陽的去世知多少?]

方菲﹕我看到海外最近掀起了一個“悼念紫陽 告別中共”的活動﹐而且是全球性的。最近金鐘被採訪時說趙紫陽去世為中共歷史畫上句號。

金然﹕很多人認為中共對趙紫陽的做法﹐意謂着中共中最後一點良心被拋棄了﹐讓人們徹底寒心﹐這恐怕就是這個活動的起因。

方菲﹕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引起很大反響的九評共產黨。很多人對中共或多或少是抱有一些幻想的。而九評是讓人們從本質上認識共產黨﹐告訴人們不要報什麼幻想。

金然﹕其實中共從過去到今天在關鍵時候做的許多事﹐也一再證明了這一點。

方菲﹕嗯。各位觀眾﹐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金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