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致信赵紫阳夫人

【新唐人】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致信赵紫阳的夫人,以致哀悼之情,这封信已经通过国务院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送交到赵紫阳夫人手里。内容如下:

敬爱的梁伯琪女士,

惊闻您的丈夫,中国前总理、总书记赵紫阳逝世,我提笔给您写这封信表达我的哀,我也代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全体成员,向您,您的子女和家庭表示深切的哀悼。

1989年春,我们都通过观看电视转播见证了在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悲剧,对您丈夫在那个时候表现出来的胆量和勇气,我们都无法忘怀。不幸的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当时没有一个领导人站出来,继续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以及对权力的约束。1989年5月19日傍晚,赵紫阳先生和学生领袖们见面时,说了一句带有悲剧色彩但又极具见地的话:“我来晚了”。果然,三个星期之后,在那个臭名昭著的日子里,6月4日的黎明前,坦克开进了广场,中国年轻人的鲜血,一下子浇灭了所有改革的火苗。

虽然赵紫阳先生被软禁了几乎16年,但是他在中国政治改革以及重新评价天安门血案的立场上,从来没有动摇。虽然他一直被封闭在高墙之内﹐ 但是他的声音还是传到了海内外致力于中国改革的人士的耳中,他的理念也传遍了世界。

所有关心中国前途的人,所有关心中国人民前途的人,都希望通过赵紫阳先生逝世的机会,反思1989年的民主运动,反思中国领导人在六四之后所走的政治独裁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赵紫阳先生是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了。人们永远都会记住,他是天安门广场真正的英雄之一。

对您失去亲人的痛苦,表示深切的同情。

真诚的

亨利海德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

2005年1月18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