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主席致信趙紫陽夫人

【新唐人】美國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主席海德致信趙紫陽的夫人,以致哀悼之情,這封信已經通過國務院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送交到趙紫陽夫人手里。內容如下:

敬愛的梁伯琪女士,

惊聞您的丈夫,中國前總理、總書記趙紫陽逝世,我提筆給您寫這封信表達我的哀,我也代表美國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全體成員,向您,您的子女和家庭表示深切的哀悼。

1989年春,我們都通過觀看電視轉播見證了在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悲劇,對您丈夫在那個時候表現出來的膽量和勇气,我們都無法忘怀。不幸的是,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當時沒有一個領導人站出來,繼續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以及對權力的約束。1989年5月19日傍晚,趙紫陽先生和學生領袖們見面時,說了一句帶有悲劇色彩但又極具見地的話:“我來晚了”。果然,三個星期之后,在那個臭名昭著的日子里,6月4日的黎明前,坦克開進了廣場,中國年輕人的鮮血,一下子澆滅了所有改革的火苗。

雖然趙紫陽先生被軟禁了几乎16年,但是他在中國政治改革以及重新評价天安門血案的立場上,從來沒有動搖。雖然他一直被封閉在高牆之內﹐ 但是他的聲音還是傳到了海內外致力于中國改革的人士的耳中,他的理念也傳遍了世界。

所有關心中國前途的人,所有關心中國人民前途的人,都希望通過趙紫陽先生逝世的机會,反思1989年的民主運動,反思中國領導人在六四之后所走的政治獨裁的道路。從這個意義上講,趙紫陽先生是為中國人民鞠躬盡瘁了。人們永遠都會記住,他是天安門廣場真正的英雄之一。

對您失去親人的痛苦,表示深切的同情。

真誠的

亨利海德

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主席

2005年1月18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