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92)﹕风行世界的“要真相”行动

【新唐人】金然﹕各位观众﹐大家好﹐“侃侃而谈”节目又和您见面了。

方菲﹕这一集我们来和大家聊聊风行世界的“要真相”行动

金然﹕先来谈谈台湾的大选﹐前一阶段﹐它无疑是华人关注的焦点。我没有想到的是大选过后﹐因为泛蓝阵营的强烈诉求﹐台湾的政治形势真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

方菲﹕不过﹐这种形势,在4月10号二十万泛蓝选民举行“公投拼真相”活动后暂时划上了句点。金然﹐你来给我们说说﹐所谓“公投拼真相”到底是指什么真相呢﹖

金然﹕“公投拼真相”的内容主要包括﹕厘清选务、枪击真相及国安机制启动等诉求。

而“公投”是指成立枪击案真相调查委员会的公投。

方菲﹕说到调查枪击案真相﹐近期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就是国际著名鉴识专家李昌钰专程来台湾调查物证。许多人对他的调查结果都很感兴趣。

[新闻片段﹕李昌钰说明枪击现场鉴识结果]

金然﹕这次李昌钰和他的团队来台调查真相﹐是得到台湾朝野包括蓝绿双方欢迎的。他这次是回到案发现场﹐金华路三段进行现场重建,以雷射光仪还原两发子弹弹道的行进路线。

方菲﹕在这之前﹐李昌钰博士亲自检视了陈水扁腹部伤口后﹐已经证实了陈水扁腹部的枪伤是新的。

金然﹕同时,台湾的警方正加强追查行凶枪手下落及开枪动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枪击案的调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时﹐泛蓝阵营却仍然要求成立独立调查机构的公投诉求﹐似乎对政府的调查并不满意。

方菲﹕我们这次采访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教授﹐他对这次台湾枪击案的调查提出了他的看法。

[采访黎安友教授]

金然﹕我发现大陆官方对泛蓝的“要真相”行动是避重就轻式的引伸报导。

方菲﹕怎么讲﹖

金然﹕有专家分析﹐中共要利用它来说明台湾的政情“混乱”﹐但是又尽量避免宣传台湾民众“要真相”的民主诉求﹐因为怕会触发进一步的中国公民维权行动。

方菲﹕大陆官方在对待民众诉求上仍然是多采取打压的手法﹐而在西方国家﹐比如说现在美国的911﹐许多老百姓在“要真相”﹐那他们的高级政府官员﹐象美国的司法部长﹐中央情报局局长﹐甚至包括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要出庭作证。

[新闻片段﹕赖斯为“九一一”袭击公开作证]

金然﹕其实在初期﹐白宫是拒绝赖斯公开作证的,称她是总统的顾问,享有特殊地位;但迫于公众压力才改变了主意。

方菲﹕在赖斯作证后﹐一位女儿911中丧生的母亲说:“我并不强迫政府道歉"我只是希望他们承认,他们做得不够好而造成了错误,以及他们要保证这样的事件将永远不会再发生在这个国家中。”

金然﹕这番话倒是讲出了一个道理﹕“要真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错误不再重演。而“要真相”的本身更是一个开明的民主国家人民的基本权利。

方菲﹕哎﹐金然﹐你知道﹐美国的副总统切尼最近到上海复旦大学演讲。其中有一部分被中共官方删除了﹐而这部分正是人们可以获得各种“真相”的途径﹕“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权利。

[新闻片段﹕美国副总统切尼在中国复旦大学演讲]

金然﹕从台湾到美国﹐两件不同的“要真相”行动﹐同样成为当地民众的瞩目焦点﹐使得“要真相”成了一种国际性风气。

方菲﹕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认为如果追究“要真相”行动开始流行的初始﹐应该把“法轮功”的“讲真相”推为先驱。因为它是从四年前就开始的﹐而且贯穿至今﹐一浪高过一浪。

金然﹕你一提这个让我想起前几天在纽约法轮功举办的3千人的大游行﹐据说是来自40多个国家﹐当时在曼哈顿的中国城历时两个半小时﹐当时的景象被媒体形容为“锣鼓喧天﹐气势磅礡”。

[新闻片段﹕法轮功3千人大游行在美国纽约举行]

方菲﹕如果从“要真相”的艰难性和持久性来看﹐法轮功确实可以算是最突出的一例。

金然﹕我从法轮功游行的九大方阵中﹐发现其中的第八阵就命名为‘讲清真象 大法洪扬五洲四海’﹐从“洪扬五洲四海”的功效来看﹐我认为法轮功提倡的“讲真象”并且要“讲清”﹐可以被称为是现在“要真相”行动的发展和升华。

方菲﹕各位观众﹐生活中有太多的不明与不满的事实﹐您认为应该怎样来“要真相”呢﹖欢迎您来谈谈。

金然﹕感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