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92)﹕風行世界的「要真相」行動

【新唐人】金然﹕各位觀眾﹐大家好﹐「侃侃而談」節目又和您見面了。

方菲﹕這一集我們來和大家聊聊風行世界的「要真相」行動

金然﹕先來談談台灣的大選﹐前一階段﹐它無疑是華人關注的焦點。我沒有想到的是大選過後﹐因為泛藍陣營的強烈訴求﹐台灣的政治形勢真可以用“風起雲涌”來形容。

方菲﹕不過﹐這種形勢,在4月10號二十万泛藍選民舉行「公投拼真相」活動后暫時划上了句點。金然﹐你來給我們說說﹐所謂「公投拼真相」到底是指什麼真相呢﹖

金然﹕「公投拼真相」的內容主要包括﹕厘清選務、槍擊真相及國安机制啟動等訴求。

而“公投”是指成立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公投。

方菲﹕說到調查槍擊案真相﹐近期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國際著名鑒識專家李昌鈺專程來台灣調查物證。許多人對他的調查結果都很感興趣。

[新聞片段﹕李昌鈺說明槍擊現場鑒識結果]

金然﹕這次李昌鈺和他的團隊來臺調查真相﹐是得到台灣朝野包括藍綠雙方歡迎的。他這次是回到案發現場﹐金華路三段進行現場重建,以雷射光儀還原兩發子彈彈道的行進路線。

方菲﹕在這之前﹐李昌鈺博士親自檢視了陳水扁腹部傷口後﹐已經證實了陳水扁腹部的槍傷是新的。

金然﹕同時,台灣的警方正加強追查行凶槍手下落及開槍動机。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槍擊案的調查取得實質性的進展時﹐泛藍陣營卻仍然要求成立獨立調查機構的公投訴求﹐似乎對政府的調查並不滿意。

方菲﹕我們這次採訪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教授﹐他對這次台灣槍擊案的調查提出了他的看法。

[採訪黎安友教授]

金然﹕我發現大陸官方對泛藍的“要真相”行動是避重就輕式的引伸報導。

方菲﹕怎麼講﹖

金然﹕有專家分析﹐中共要利用它來說明台灣的政情“混亂”﹐但是又儘量避免宣傳台灣民眾“要真相”的民主訴求﹐因為怕會触發進一步的中國公民維權行動。

方菲﹕大陸官方在對待民眾訴求上仍然是多採取打壓的手法﹐而在西方國家﹐比如說現在美國的911﹐許多老百姓在“要真相”﹐那他們的高級政府官員﹐象美國的司法部長﹐中央情報局局長﹐甚至包括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都要出庭作證。

[新聞片段﹕賴斯為“九一一”襲擊公開作證]

金然﹕其實在初期﹐白宮是拒絕賴斯公開作證的,稱她是總統的顧問,享有特殊地位;但迫于公眾壓力才改變了主意。

方菲﹕在賴斯作證後﹐一位女兒911中喪生的母親說:“我并不強迫政府道歉"我只是希望他們承認,他們做得不夠好而造成了錯誤,以及他們要保證這樣的事件將永遠不會再發生在這個國家中。”

金然﹕這番話倒是講出了一個道理﹕“要真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錯誤不再重演。而“要真相”的本身更是一個開明的民主國家人民的基本權利。

方菲﹕哎﹐金然﹐你知道﹐美國的副總統切尼最近到上海复旦大學演講。其中有一部份被中共官方刪除了﹐而這部份正是人們可以獲得各種“真相”的途徑﹕“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權利。

[新聞片段﹕美國副總統切尼在中國复旦大學演講]

金然﹕從台灣到美國﹐兩件不同的“要真相”行動﹐同樣成為當地民眾的矚目焦點﹐使得“要真相”成了一種國際性風氣。

方菲﹕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認為如果追究“要真相”行動開始流行的初始﹐應該把“法輪功”的“講真相”推為先驅。因為它是從四年前就開始的﹐而且貫穿至今﹐一浪高過一浪。

金然﹕你一提這個讓我想起前幾天在紐約法輪功舉辦的3千人的大遊行﹐據說是來自40多個國家﹐當時在曼哈頓的中國城歷時兩個半小時﹐當時的景象被媒體形容為“鑼鼓喧天﹐氣勢磅礡”。

[新聞片段﹕法輪功3千人大游行在美國紐約舉行]

方菲﹕如果從“要真相”的艱難性和持久性來看﹐法輪功確實可以算是最突出的一例。

金然﹕我從法輪功遊行的九大方陣中﹐發現其中的第八陣就命名為『講清真象 大法洪揚五洲四海』﹐從“洪揚五洲四海”的功效來看﹐我認為法輪功提倡的“講真象”並且要“講清”﹐可以被稱為是現在“要真相”行動的發展和昇華。

方菲﹕各位觀眾﹐生活中有太多的不明與不滿的事實﹐您認為應該怎樣來“要真相”呢﹖歡迎您來談談。

金然﹕感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