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研讨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哈佛举行

【新唐人】日前,在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举办的“中国文化研讨会第十八届年会”上,北京小说家、“活着”一书的作者—-余华,到场演讲。波士顿大学教育学院吴晋婷在会上呼吁, 让科技不再战胜自然,让教育教人们去守护良知和精神家园,下面请看来自哈佛大学的报导。

由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剑桥新语社主办的“中国文化研讨会第十八届年会”,日前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礼堂举行。会上,12位专家学者就法治与公民社会、文艺与传媒、科技与教育等三方面发表演讲。

会议筹办人张凤:“社长杜维明把世界各地的重要学者都请来,所以各个领域都有。”

开幕式中,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尚文、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赵如兰和冯禹分别致辞,祝会议圆满成功。

北京作家、小说“活着”的作者余华就本会主题“现代性与本土化”论述了现代作品的现象和中国小说在西方社会的反应。

余华:“上海一次评奖,说这个小说我读不懂,后来是不投票,后来有一个人就发脾气了,你们这邦人都是教授,还说什么小说读不懂,说出去让人笑话,最后评委们坚决不敢说小说读不懂了。 ”

由剑桥新语社陆惠风教授主持的科技与教育讲题中,波士顿大学教育学院吴晋婷主讲了“从教育看科技与人生”,引人深思。

吴晋婷:“ 让科技不再战胜自然,凌驾于自然,而与自然和谐相处;让教育教我们去守护思想,守护良知,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例行一天的研讨会,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刘大鄂:“在国内不太容易听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反而在美国听到的资讯可能还多一些。 ”

东北大学教授Parick王:“讲演非常精彩,而且都是很有挑战性的,很实际的面对中国的未来。”

这是本台记者可心波士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