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本年度财赤料达780亿

【新唐人】香港财政赤字问题仍然严重。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唐英年表示,香港2003至2004年度的财政赤字将会到达780亿港元(100亿美元),唐英年表明希望能够在2008至2009年度达至收支平衡。

财政司长唐英年星期三在立法会上发表理财声明时,宣称全年经济增长预料会由原来估计的2%调高到3%。但政府03-04年度的财政赤字却可能高达780亿港元,比原来预期的680亿更高。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这已经顾及非典型肺炎对政府财政的负面影响,以及过去两个月所出现的较正面经济表现。

他建议将政府消灭财赤的目标押后两年到08-09年度,而在未来五年内削减开支11%,而年度收入则需要增加30%达到2000亿。虽然港府承诺在通缩的环境下不会实施销售税,但本年度的经济预测调高了一个百分点,令议员担心仍有加税的压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如果经济的增长不是预期这么好,这个压力会非常的大。万一要透过销售税来达到这320亿的收入,每个市民平均要给4000多元,我相信对我们这么贫穷的人口,这么多基层市民来说,这种负担是绝无可能。

民主党建议政府将消灭财赤的时间再推迟一年。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政府裁减财赤这么大力度的时候,就会制造出公务员甚至一些资助机构出现一个被裁员的惶恐。

香港97年被中共收回之前财政储备曾高达4000多亿港元,但收回一年之后出现的财赤,却自此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