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铁道文化节 ‘追火车’热闹登场

【新唐人】18日第四年举办的台湾泰安铁道文化节,不仅承继追火车的传统,也以缤纷的花海热烈迎宾。

台中县泰安社区,原本没没无闻,这几年因为追火车铁道文化节的举办,而打响知名度。

象征早年蒸汽火车的小火车搭载参观的来宾们,缓缓驶近月台,为活动揭开序幕。

泰安是台湾纵贯铁路北上进入苗栗山区的起点,早年蒸汽老火车在此休息、加水后,缓缓越过大安溪上的花梁钢桥,然后气呼呼的爬上蜿蜒的山区。许多人至今怀念着在月台前追火车的情景。

被采访人地方耆老说:“张基火以前的火车真有趣,可以慢慢走,驾驶也很优良,坐起来真舒服。”

1999年铁路旧山线停驶之后,失去铁路运输功能的旧泰安车站,反而凝聚了地方人士的社区意识,从维护古迹与休闲文化再出发,成为铁道迷争相追寻的老地方。

被采访人乡长陈义贞说:“泰安追火车活动,就是针对提升我们乡亲的休闲生活跟品质。别出心裁的主办单位还邀请现场的夫妻、情侣们参加牵手上轨─爱情不出轨的活动,呼吁彼此珍惜得来不易的好姻缘。”

静态展示的老旧照片不仅令人怀念,由泰安国小学生制做的八百个环保小小火车、悬挂在候车室上,串成最长的小火车,也吸引无数民众参观。

斑驳痕迹刻画出历史的记忆。泰安以铁道文化为内容,以缤纷的花海迎宾,期待您的鉴赏。

新唐人记者 张铭宏 蔡燕玟 台湾台中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