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将另行调查SARS事件

【新唐人】香港的卫生部门主管杨永强在立法会上证实,港府从大陆当局那�得不到SARS在中国爆发的资料,造成香港疏于防范。社会上要求杨永强辞职的呼声甚高,而立法会也决意自行成立委员会,既对事调查,也对人问责。

港府委任的专家委员会上周发表的SARS报告,由于缺乏问责和交代不清,受到公众的诸多批评。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星期一开会,一致通过成立SARS调查委员会,希望对疫症期间各方面表现再次展开调查,为受害人讨回公道。有议员质疑当初为何政府不能掌握广东省萨斯疫情的确切资料,以致延误防治工作,杨永强表示港方当时已努力索取资料。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说:广东方面的资料,我们根本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报告,包括卫生署长直接联络北京的卫生部来获得资料。我们亦有接触广东的个别人士,但得不到回应。我们再没有更好的情报,他们也不能够给我们更多的资料,所以其实我们对于这一次的爆发,我们意识不到。

有议员批评港府态度冷漠和反应太迟,等到有殉职医护人员的遗孀因不满报告的内容意图跳楼自杀后,才表示成立援助基金应急。

立法会议员劳永乐说:对于受害人,尤其是死亡人士的家属,个人照顾很明显是不足,所以我觉得政府要在这方面尽快弥补缺陷,使有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帮助。

目前向政府及有关方面要求萨斯赔偿的个案,超过450宗,随着愈来愈多的病人及家属不满报告的内容,预料将会掀起一片诉讼潮。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