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传统食品麻油与花生糖

【新唐人】麻油是中国佳肴中不可欠缺的调味料,花生糖则是老少咸宜的零嘴,我们走访了台湾桃园龙潭乡两样令人齿颊留香的工厂。

台湾桃园龙潭乡因有着龙潭大池而得名,围绕着龙潭大池的居民,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克勤克俭的客家族群,沿着高速公路进入龙潭乡;一路上有着龙潭特产花生软糖的广告。

业者温老板是花生糖的创始人,从年轻时就制造花生糖,因为非常了解制作而后观察市场的要求,为迎合大众的需求,改变传统花生糖的缺点,在二十多年就研发出多种口味品牌的花生软糖,广受大众欢迎,成为远近驰名的龙潭特产。

温老板说:传统的比较硬、会黏牙,现在的花生糖则是香软不沾牙。

龙潭大池边空气中有着浓郁的麻油香味,麻油厂张老板诉说着,他是第三代油厂承传人,家人也都在旁帮忙。用台湾最好的黑芝麻下锅180到220度的高温烧炒,先目测炒熟的程度,放入压榨机炸油后,再到过滤机成油。麻油渣还可以施肥、喂牛,真是滴水不漏,经济价值十足。

茶油比一般的油的功效好,在世界上是一流的护发、护肤圣品,台湾妇女生产后吃麻油有润肠、滋补作用,白麻油就是香油,可做凉拌菜用。

张老板说,虽然这个行业已是黄昏的产业,但他依然秉承祖先祖先刻苦耐劳的精神为大家服务,继续经营。

新唐人记者杨宁 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