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残留孤儿为争取养老金再上法庭

【新唐人】9月24日,近一千名日本二战残留孤儿就向日本政府索求赔偿诉讼一事在东京都内举行游行。

9月24日,330名日本二战残留孤儿向法院提出诉讼书,要求日本政府向残留孤儿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为声援这次赔偿诉讼,有近一千人在东京都内举行游行,呼吁政府关注他们的晚年生活,补发养老金。

残留孤儿起诉日本政府、索求赔偿金的原告从去年的629名上升到现在的1362名。要求政府平均向每人赔偿3300万日元,也就是大约30万美元,以保障他们象普通的日本人一样度过晚年。

残留孤儿是1945年日本战败时留在中国的日本人子女,大多数生活在中国的东北。1972年日中建交后,他们开始了寻找在日本的亲人活动。80年代是残留孤儿返回日本的高潮时期。在中国生活了大半生的孤儿们,由于语言不通等多方面原因,他们中的百分七十是靠国家每月发给的生活补助金来维持生计。在这期间政府也制定了残留孤儿归国后有关经济援助的法律条款,但没有关于养老方面的具体规定。随着年岁的增高,这些孤儿的老后生活逐渐成了新的社会问题。

残留孤儿松本澄子说﹕:我的亲生父母在战争的时候回到日本以后,把我留在中国,送给了中国人,在中国长大。虽然我没有受什么大苦,但是人都骂我。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也受了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