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57): 陈水扁鞠躬

【新唐人】…

金然﹕228事件我知道是当时台湾本省人和外来政权之间的一次冲突﹐后来国民党政府派兵镇压﹐造成许多民众伤亡。但具体当时发生了什么﹐我还真不清楚。

方菲﹕你知道1947年的时候台湾刚从日本的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不久。

金然﹕日本是1945年战败﹐那1947年应该是国民党统治刚两年的时间。

方菲﹕是啊。日本战败后﹐台湾人庆幸脱离殖民统治﹐对“回归祖国”还是很欢欣鼓舞的。但当时派去接收台湾的官员﹐却有许多不当措施﹐惹得民怨丛生﹐结果搞得官逼民反。

金然﹕噢﹐那当时发生了什么 ﹖

方菲﹕我看资料说事情的导火线是专卖局人员在缉烟时打伤女贩﹐误杀路人﹐激起民愤。后来台北群众游行示威﹐结果武装军警居然对民众开枪。BBC的一篇报导说﹐当时从台北以至台湾各地﹐先是民间暴动﹐台湾人"本省人"攻击大陆来的"外省人"﹔后来国民党军队自大陆来台镇压﹐造成一连串屠杀。

金然﹕噢﹐难怪有人在描述这件事时用上了“族群冲突”的字样。好像直到今天台湾人和外省人之间都有隔阂。

方菲﹕我曾经问过我一个台湾朋友台湾人和外省人之间的关系怎样。她说做朋友倒都没什么﹐但别提政治。她说她很多台湾本地人的朋友都主张台独﹐但他们的台独是要连外省人都踢出去。而她本人又是大陆过去的。所以她说她们在一起玩归玩﹐但不提政治。

本集"侃侃而谈"播放后, 有一些观众来信表达了对2.28事件的不同看法,并指出本集的一些观点的偏颇. 我们无意为历史事件定性, 如在表达上造成某种错误的导向, 我们向观众表示歉意!

“侃侃而谈"制作组

相关文章
评论